【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運動過度可致停經 身體啟動保命機制或影響生育

發佈時間: 2018/11/09

{{hket:inline-image name="pilates.jpeg"}}{{/hket:inline-image}}

定時運動好處多人人皆知,每星期進行超過150分鐘的運動及強度訓練,可以使身體強壯,保持健康體重及心血管健康。然而,經常運動的女性如沒有讓身體好好補充能量,或進食不夠,導致卡路里攝取不足;生殖系統對身體能量狀態敏感,容易因身體缺乏充夠的卡路里而未能正常運作。

身體能量不足影響生殖力

有學術研究指,月經問題對經常運動的女性來說很普遍,估計接近六成的運動女性受經期紊亂所困擾。有研究更發現,不是運動強度引致經期紊亂,而是身體需要透過減少分泌雌激素及黃體酮以保存能量,導致經期不穩,甚至停經。有醫生指,運動過量而沒有攝取足夠卡路里時,由於能量不足,身體會向控制卵巢腺體的下丘腦發出訊息,使能量集中在用來應付緊急生死關頭的身體部位,把體內僅有的能量分給大腦、心臟及肌肉以作出「保命」反應,使荷爾蒙機制無法正常運作。因此,卵巢會暫停發揮效用,降低生殖能力,甚至使月經停止。

中度運動為身體好儲備

醫生提醒,女性不只要停止運動過量,生理期才能回復正常,同時要減低運動強度,讓BMI維持超過19(女性的標準身體質量指數),生理周期會在數個月內逐漸回復正常,長遠來說亦不會對身體造成損害。對於想生育同時保持體態的女性,她們先要避免把強度訓練排得緊密,並選擇進行中度運動如普拉提、瑜珈、健步行、游泳等,及預留一兩天的時間作休息,讓身體恢復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