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明日大嶼」防災視野須延至2200年 林超英籲「尊敬大自然規律」

發佈時間: 2018/10/30

{{hket:inline-image name="181030-04.jpeg"}}{{/hket:inline-image}}

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填海建造1700公頃人工島,計劃惹來極大爭議,曾批評此舉為「逆天行道」的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今日再度撰文,認為港府興建人工島前必須做好防災準備,設計必須將未來兩世紀因全球暖化引起的海水升幅納入視野,形容興人工島實為「貼錢買難受」,為香港自找麻煩。

防災視野應延至2200年

林超英在網誌中指出,人工島規模巨大,預計是數十萬人的家園,「我們有責任保障他們和子孫長遠在人工島上不受海水上升傷害」,故必須將視野必須最少伸延到2200年。

林超英綜合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及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局(NOAA)的多項數據,為抵禦潮汐、風暴潮,以及應付海平面上升,人工島的海堤設計不得低於12.5米,而此數字仍未計海浪衝擊海堤會撞出更高的浪花。

{{hket:inline-image name="1.png"}}{{/hket:inline-image}}

港沿岸受威脅 須建「海上長城」

林超英又指出,香港現有居民點全部面對同樣的海水上升威脅,其中大澳、鯉魚門及堅尼地城等地更屬高危,認為港府必須立即啟動工程規劃,相當於沿岸興建「海上長城」,估計要耗資千億元計,然而「此刻建人工島,既為香港增添天災風險,又抽走急需用於保護原有社區的海岸工程的資金。」

林超英最後呼籲政府「尊敬大自然規律」,聚焦氣候變化和海水上升的跨世紀威脅,認為應「放棄人工島,為現有居民點做好防禦海水入侵的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