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腦血管栓塞爆裂 引發大小中風

發佈時間: 2018/07/03

{{hket:inline-image name="26-28.jpg"}}{{/hket:inline-image}}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定義,腦血管疾病屬於心血管疾病之一,是由於供應腦部血管出現問題而引致。腦動脈可被血凝塊堵塞,令腦細胞缺乏養分和氧氣,也可因腦血管爆裂而導致腦出血,使腦組織受損,引發中風甚至死亡。

繼惡性腫瘤、肺炎和心臟病後,腦血管病在2016年已成為第4大殺手,死亡人數有3,259人,佔所有原因死亡人數約6.97%。

7成患者屬缺血性中風

腦血管病可引發中風,而中風主要分缺血性中風和出血性中風兩種,又可以先天與後天性來區分。缺血性中風是由腦血管栓塞引致,逾7成的中風患者屬此類。成因是腦血管的粥樣硬化,令腦部動脈中形成血栓,或在心、頸大動脈形成的血栓游離到腦血管,阻塞血流。其他心臟疾病如心律不齊、心瓣問題及冠心病等,均可導致中風。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545453902.jpg"}}{{/hket:inline-image}}

至於出血性中風則因腦內血管爆裂出血引致,多與長期性高血壓有關。亦可因先天性腦血管病變,致腦組織表面血管爆裂,血流入蜘蛛網膜下腔(即腦組織與頭骨間位置)壓迫腦組織,加上出血後血管收縮,血流進一步減少。兩種中風均令腦組織無法得到充分的養分和氧氣,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壞死,產生各種神經症狀。

至於俗稱「小中風」的「短暫性腦缺血」(TIA),是因腦血管被短暫堵塞所致。有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指,病徵與典型中風類似,包括四肢乏力或麻痹、視野缺失等等,但徵狀只會維持數分鐘至數小時不等,其後自然消失。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500092368.jpg"}}{{/hket:inline-image}}

有大學就「小中風」參與全球研究,於2009至11年於全球21個國家進行,招募4,789名小中風患者。當中78.4%患者於24小時內接受中風專科醫生評估,倘患上「小中風」而又能在24小時內診症,3個月內中風的比率為3.7%,較過往文獻的12%低。

結果顯示,病人在病發後3小時內,若能及時接受通血管治療,康復機會可增加3成,但溶栓治療必須由腦神經科醫生診斷及評估才能進行。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537348332.jpg"}}{{/hket:inline-image}}

出血性中風治療上最重要是控制不再出血,或有大量出血時把血塊清除,以免大量血塊壓迫腦部,造成高顱內壓的現象,此時心臟的血液無法流到腦部,病人的生命受到極大的威脅,須緊急進行手術止血或移除血腫。

至於缺血性中風,在治療上較為複雜,須綜合病患條件與中風時間,評估病患腦部梗死或缺血的狀況,再決定是否重建血流,方法包括靜脈rTPA溶栓術等。

{{hket:inline-image name="pic01.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pic02.jpg"}}{{/hket:inline-image}}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496356219.jpg"}}{{/hket:inline-image}}

藥物治療預防併發症為主

現時醫學界仍未能找出安全有效對付中風的藥物治療,現今療法主要是針對預防及治療併發症,以及盡早展開有計劃的康復療程。在急性期治療中,缺血性中風病人或採用亞士匹靈等以抗血栓形成;Heparin、Warfarin等減低血栓形成及擴大。至於抗凝血劑(薄血丸),主要用於心臟病、心房纖顫的病人,以減低身體凝血的功能,有效預防心房纖顫引致的缺血性中風。對於嚴重中風而引起腦水腫的病人,醫生可能用Mannitol、Glycerol等藥物以降低頭顱內的壓力。

要預防中風,除了控制飲食外,有大學研發「全自動化視網膜圖像分析系統」,可分析視網膜血管特徵,包括有否出血或分泌物、血管分叉角度、對稱度及彎曲度等,評估病人腦中風風險。醫生除查看臨床徵狀外,亦會檢查各種危險因素的情況,如血壓、血膽固醇、血糖等,亦會抽血驗血色素、血小板及凝血時間,以及有否貧血、出血傾向及血黏稠度;亦會驗心電圖以排除心肌梗塞同時出現。其他檢查方面,包括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頸血管超聲波,以及顱內超聲波等,以顯示腦組織及血管情況。

{{hket:inline-image name="ThinkstockPhotos-461868089.jpg"}}{{/hket:inline-image}}

個案分享

62歲的C女士

患有高血壓及高膽固醇,6年前確診小中風。她指6年前一個早上,起床時覺得乏力,刷牙時欲把牙膏放進口腔,卻沾到面部。兒子發覺她面部肌肉疑呈癱瘓狀,遂到急症室求診,確診「小中風」。她服食抗血小板藥及降膽固醇藥,3天後出院,6年內沒再病發。

{{hket:inline-image name="pic03.jpg"}}{{/hket:inline-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