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日本德國麻疹疫情】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再升級 衞生署籲孕婦勿前往日本

發佈時間: 2018/10/24

{{hket:inline-image name="47a227d9-209f-47c4-b253-577f066ce9f5.jpg"}}{{/hket:inline-image}}

日本的德國麻疹(風疹)疫情再次升溫,根據日本衞生當局的資料,當地持續出現德國麻疹爆發個案,截至10月17日共錄得1,289宗風疹個案,當中914宗在過去6周呈報。衞生防護中心呼籲,由於懷孕婦女不可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所有孕婦或計劃生育的婦女若對風疹沒有免疫力,不應在風疹爆發期間前往日本。

 

男性患者佔八成

在1,289宗個案中,男性佔1062宗(82.4%),其中63%的男病人年齡介乎30至49歲。今年累計發病率最高的地點依次為千葉(每百萬人口37.6宗)、東京(每百萬人口32宗)及神奈川(每百萬人口17.9宗)。

 

出疹前一星期可傳染人

中心呼籲旅客及市民提高警惕,並強調接種疫苗為預防風疹最有效的方法。發言人解釋,風疹由風疹病毒所引起,傳染性極高,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咽分泌物而傳播,所以接觸飛沫或直接與病人接觸均可能被感染。病人在出疹前一星期至出疹後一星期都可傳染別人。如於懷孕期間感染風疹,尤其於懷孕首3個月的時候受感染,可導致胎兒出現異常情況。

 

出發前檢視疫接種紀錄

現時預防風疹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德國麻疹疫苗為。計劃前往日本的市民出發前應先檢視其疫苗接種紀錄及過往病歷。疫苗接種紀錄顯示已接種含德國麻疹的疫苗、曾經化驗確診感染風疹,或驗血結果對風疹抗體呈陽性反應的人士,均對風疹具備免疫力,其他人士則被視為沒有免疫力。

 

未滿一歲不建議前往日本

在本港,未滿一歲的兒童仍未適齡在「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下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由於他們對風疹沒有免疫力,他們在日本爆發風疹期間,不建議前往當地。市民如須在日本爆發風疹期間攜同未滿一歲的兒童前往當地,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除接種風疹疫苗外,市民應採取以下措施預防感染風疹:

 

‧維持良好的個人及環境衞生;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保持雙手清潔,並用正確的方法洗手;

‧雙手被呼吸系統分泌物弄污後(如打噴嚏後)應立即洗手;及

‧打噴嚏或咳嗽時要掩着口鼻,並妥善清理口鼻排出的分泌物。

(資料來源:衛生防護中心)

 

日本年德國麻疹個案

2018年:1,289宗(截至10月17日)

2017年:93宗

2016年:126宗

2015年:163宗

(資料來源:日本衞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