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德國麻疹6大病徵! 日本德國麻疹疫情升級 東京首都圈確診個案佔七成

發佈時間: 2018/10/18

{{hket:inline-image name="4da3fcfa-7f2a-4cbe-bcb4-5deddf01d18d.jpg"}}{{/hket:inline-image}}

計劃遊日賞紅葉人士要注意,日本德國麻疹(風疹)疫情再升級,東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昨宣布,上周再錄得151宗德國麻疹新個案,今年累計病例達1,103宗,破過去5年新高,個案大多在大城市出現,又以中年男性佔多數,由於德國麻疹出疹前一星期至出疹後一星期都可傳染別人,大家要留意德國麻疹的6大病徵。

東京首都圈確診個案七成

分析確診個案後,大部分病例都在大城市出現,包括東京(362宗)、千葉縣(216宗),神奈川縣(132宗),換言之單計算東京首都圈,已佔確診個案的七成。確診個案中,又以男性佔最多,達916人;多數人年屆30至40歲,大部分未接種疫苗或不記得有無接種過。因孕婦感染德國麻疹後,可經胎盤傳給胎兒,造成流產、死產及畸胎等問題,國立傳染病研究所呼籲女性懷孕前應接種2次疫苗。

德國麻疹有六大徵狀

德國麻疹又名風疹,由風疹病毒所引起,根據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資料顯示,德國麻疹病童通常會全身出疹,而成年人可能會在出疹前先出現輕微發燒、頭痛、不適、淋巴結脹大、上呼吸道症狀及結膜炎,維持達1至5天,出疹的情況則通常維持約3天,但部分患者或沒有這病徵。關節痛或關節炎較常出現於染上風疹的成年女性。風疹可令成長中的胎兒出現異常情況。孕婦如果在懷孕首3個月感染風疹,所誕下的嬰兒可能會患上先天性風疹綜合症,導致失聰、眼部缺陷、心臟畸形及智力發展遲緩。

出疹前後一星期均可傳染人

風疹潛伏期由12至23天不等,通常為期14天,可透過接觸病人的鼻咽分泌物而傳播,所以接觸飛沫或直接與病人接觸均可能被感染。風疹傳染性極高,病人在出疹前一星期至出疹後一星期都可傳染別人,現時並無特別的治療方法,但可處方藥物紓緩不適。

預防德國麻疹小貼士:

1、防疫注射是最有效預防麻疹的方法。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為一歲及小一的兒童接種麻疹、流行性腮腺炎及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混合疫苗)

2、保持良好的個人和環境衞生

3、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4、保持雙手清潔並以正確方法潔手

5、打噴嚏或咳嗽時應用紙巾掩蓋口鼻,把用過的紙巾棄置於有蓋的垃圾箱內,然後徹底清潔雙手

6、妥善清潔使用過的玩具和傢俬

7、如出現麻疹病徵,應盡快求醫

8、出疹後4天內應留在家中休息,不應返學,避免傳染給未有免疫力的人

(資料來源: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