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國東盟首次海上聯合演習 或助減少南海誤判

發佈時間: 2018/10/23

中國與東盟首次海上實兵聯合演習,昨天起在廣東湛江附近展開;演習將圍繞《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使用等內容進行,有分析認為這有助兩方建立信任,減少南海誤解誤判。

中國-東盟「海上聯演-2018」分兩階段,第一階段是桌面推演,已於8月在新加坡舉行。而昨天至周日(28日)展開的第2階段是實兵演習,在湛江及其以東海空域展開。

據悉,中方將派出導彈驅逐艦「廣州艦」、導彈護衞艦「黃山艦」、綜合補給艦「軍山湖艦」參演。而東盟各國參演兵力包括新加坡海軍「忠誠」號護衞艦、泰國皇家海軍「達信」號護衞艦、越南海軍「陳興道」號護衞艦等。

據報道,參演各方將圍繞《海上意外相遇規則》使用及聯合搜救、編隊通信操演等內容開展實兵演練。

解放軍出動導彈驅逐艦

內地《環球時報》引述軍事專家張軍社指出,《海上意外相遇規則》是2014年4月在青島舉行的西太平洋海軍論壇上通過的,目的在於管控海上危機,減少誤判,避免在公海活動時發生相互干擾和碰撞等事件。這次中國和東盟圍繞《海上意外相遇規則》的使用進行聯演,有助於未來在南海地區減少誤解誤判,增進互信、管控海上危機。

另外,新加坡海軍總長柳俊泓代表東盟各國,與解放軍南部戰區司令員袁譽柏致開幕詞,柳俊泓亦指《海上意外相遇規則》是增強實踐合作的範例,有力加強了操作層面的相互溝通,減少因誤判造成的危險。

編輯:許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