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豊洲市場今開業 商戶憂運作混亂

發佈時間: 2018/10/11

日本東京豊洲市場將於今日開始營運,惟商戶代表批評市場仍有不少問題未解決,包括地基下沉、地下水溢出及濕氣太重,恐令運作混亂。加上附近旅遊配套設施需延至2023年開業,令業界擔心吸引市場吸客能力。

有83年歷史的築地市場上周六結束,商戶即開始遷徙至面積是築地1.7倍的豊洲市場。市場承諾提供最先進設備,出入口設計有助市場保持涼爽和無菌,遊客亦可透過玻璃屏幕觀看拍賣活動,以免常干擾市場運作。

不過,搬遷也令部分商販擔心位置偏僻,又擔心泥土鬆軟及污染問題仍未完全解決。有商販指市場建築物本身樁柱未有完全打進土層,因此發生地基下沉問題,把工業用雪櫃放進店內,就已令地板下沉,質疑不夠耐重。市場早前貼出告示,指原可運載2,500公斤貨物的叉車,每次只能運貨800公斤。

溫泉酒店配套 延至2023年

此外,商戶反映上月曾發現有白色混濁水從渠口流出,並發出異味,質疑當局安裝的地下水管理系統未發揮功效。

另外,市場全面開冷氣濕度仍達70至90%,令吞拿魚出現霉菌。亦有商戶認為店面通道太小狹窄,連伸直雙臂也不夠,恐影響他們工作。至於原為配合市場開幕的建溫泉、酒店、商店街設施計劃,因市場早年出現問題而一度擱置,要延遲至2020年東京奧運後才興建,並於2023年開業,業界擔心打擊遊客參觀意慾。

編輯︰吳浩南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