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歲女生血管瘤腳粗如象腿 屋企冇錢醫靠食止痛藥

發佈時間: 2018/09/28

{{hket:inline-image name="cancer28092018.jpeg"}}{{/hket:inline-image}}

貴州遵義5歲女童小丹,出生未幾即被診斷右腿長了血管瘤。隨著時間過去,其右腿愈來愈粗、愈來愈重,猶如象腿般,瘦小的身體已無法承受其重量。5年間,其父母帶著她輾轉求醫,花了十幾萬元(人民幣,下同)仍未見好轉,令這個貧困家庭負債纍纍,無法再承擔高達幾十萬的治療費。因為沒錢,又找不到合適的醫院,父母只得帶小丹回家,任由其腿漸漸變粗,迎接死亡……

{{hket:inline-image name="cancer270920182.jpg"}}{{/hket:inline-image}}

小丹於2013年9月出生,當時其40歲母親羅其梅發現女兒右腿有一腫塊,隨即帶往深圳兒童醫院檢查,經診斷為下肢脈管瘤。考慮到女兒年齡小,羅其梅與丈夫遂讓小丹在醫院做藥物治療後,就帶回家敷草藥。其後,小丹常常大哭,右腿腫脹愈來愈嚴重,兩夫婦才開始重視起來。

{{hket:inline-image name="cancer270920184.jpg"}}{{/hket:inline-image}}

然而,深圳兒童醫院已無法醫治,羅其梅5年來輾轉帶小丹前往北京、重慶、湖南等地求醫;雖然花了很多錢,但治療並沒效果。醫生指出,小丹如無法做腫瘤切除及截肢手術,會有生命危險,醫學上已無有效治療方案。由於無法承受高達幾十萬元的治療費,又找不到合適的醫院,兩夫婦只好帶小丹回家。看著女兒因為疼痛哭泣,羅其梅心如刀割,無法可施的她相當自責:「當初如果不是自己耽擱,如果家裏有錢,孩子或許不會這樣。」

{{hket:inline-image name="cancer270920181.jpg"}}{{/hket:inline-image}}

由於小丹每天都喊腳痛,羅其梅只好給她吃止痛藥和消炎藥。去年小丹還能勉強靠著一條腿走,一條腿挪動來緩慢移動;但今年4月起,因為腿太重,小丹已無法走路,只能爬行。羅其梅直言,這幾年她都不知道女兒是如何捱過來的。

{{hket:inline-image name="cancer270920183.jpg"}}{{/hket:inline-image}}

儘管醫生指血管瘤是一種很難治的病,但是羅其梅指一家人都不想放棄,只要存有一絲希望都會想盡辦法為女兒醫病;可惜,現實卻不得不讓羅其梅和丈夫低頭。羅其梅指,女兒曾經跟她說想上學,想和小朋友一起玩耍、奔跑,再看看山水風景,沒想到這一切都是奢望。她希望女兒能夠找到治療的辦法,能夠站起來,「她那麼可愛,她才5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