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秋健康陷阱 五仁月餅高鹽又高脂 潮式月餅心血管大敵

發佈時間: 2018/09/20

{{hket:inline-image name="mooncake01.jpeg"}}{{/hket:inline-image}}

每年中秋節,不愁無月餅吃,反而月餅款式愈來愈多,新穎與傳統月餅各有捧場客,有人喜歡傳統雙黃蓮蓉月、甚至金華火腿或五仁月餅,但更多人會選擇冰皮月餅,認為較低脂健康。不過,原來每款月餅都有潛在的健康陷阱,以下由營養學家黃薇比較4款市面常見及熱門月餅的成份,以免誤中地雷!

白蓮蓉糖份較黃蓮蓉低

雙黃蓮蓉月是最受歡迎的月餅,大部份人賞月或送禮都會選雙黃蓮蓉月,但不說不知,原來雙黃白蓮蓉月的糖份較雙黃黃蓮蓉月低一至三成。營養學家黃薇表示,雙黃白蓮蓉較適合需要注意糖份的人士,有人或擔心食蛋黃會令膽固醇上升,但其實食物中膽固醇並不是造成人體內膽固醇上升的主要因素,「2015年美國飲食指引亦取消了限制每日攝取300毫克膽固醇的建議,因此只要注意份量,喜歡咸蛋黃人士,一樣可以享受食蛋黃的樂趣。」

五仁月餅高鹽又高脂

傳統五仁月餅最受長者歡迎,大家亦可能以為五仁月餅由果仁製成,理應最健康,但可惜坊間大部份「五仁」月餅,往往加入了高鹽又含高飽和脂肪的金華火腿及高糖餡料,例如糖蓮子、糖冬瓜及糖桔餅等,反而成為了三高人士的大忌,長者更加要小心,不要多吃。

潮式月餅酥皮是心血管大敵

潮式月餅是另一種容易被誤會為健康的月餅,黃薇表示,潮式月餅以香酥餅皮配以芋泥、豆蓉為餡料,看起來好像較健康,但其實單是外層酥皮,便是由大量飽和的起酥油及高度精製的植物油製成,反而更容易增加身體內壞膽固醇含量,有機會增加血管栓塞的機會,所以不要掉以輕心。

冰皮升糖指數較傳統月餅高

近年大行其道的冰皮月餅,表面上脂肪較低,吃起來不似傳統蓮蓉月般滯膩,加上冰皮月餅經常以水果饀料較健康作為招徠,難免令人誤會比傳統月餅健康,但其實大錯特錯,黃薇解釋:「其實冰皮月餅由糯米粉、植物油、砂糖及不同的糖饀製成,而水果饀料一般來自果醬,糖份其實一點都不低,升糖指數更比傳統月餅高,糖尿病的朋友更加要留意。」她又補充,有些冰皮月餅更會加入高飽和脂肪的起酥油,所以同樣是心臟健康的大忌。

黃薇又補充,近年很多人都喜歡流心奶皇月餅,但其實「奶皇」餡料比傳統鹹蛋黃更不健康,因為奶皇是用蓮蓉加了忌廉、糖及麵粉等搓成,脂肪及糖份更高,所以不要貪一時之快,而不斷進食。

{{hket:inline-image name="MOONCAKE02a.jpg"}}{{/hket:inline-image}}

 

撰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