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抗衡貿戰 內地基建提速 鐵路水泥股看高一綫

發佈時間: 2018/09/20

貿易戰有激化迹象,除貶值人民幣帶動出口外,中央再度着力推動基建,希望帶動投資增長從而刺激經濟,並穩定就業市場。內地以擴大有效投資以抗衡貿易戰不利影響,有望提振基建股表現,預計基建及水泥股可從中受惠。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本周二在國務院常務會議指出,今年以來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回落,有些地方基礎設施投資同比下降,所以要聚焦補短板擴大有效投資,穩住投資保持正常增長,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帶動就業。而李克強昨日出席達沃斯論壇開幕式時再強調,中國不會重走依賴投資的老路,(加快基建)不是在搞新一輪增加投資,而是頂住投資下行的壓力,穩住投資。

中西部有望重點發展

對於內地基建再度提速,交銀國際發表報告指,為在當前經濟環境下保持基礎設施投資增長,國家發改委將推動現有重大基建項目的進展,鼓勵地方政府和相關部委加強重大項目儲備,進一步促進民間參與合格的PPP項目。鑑於潛在的基建投資加速和推進現有重大項目開工進展的措施,報告預計2018年4季度基建企業的新簽合同額和收入增長將進一步提速。報告預計專項債的發行將在9月和10月加速,並推動4季度的基建投資進展,維持基建行業的領先評級。

基建股板塊股份眾多,而中西部基建有望成為重點項目,其中中鐵(00390)及亞洲水泥(00743)較受惠。

鐵路是谷基建的重點,今年首8個月,全國鐵路完成投資4,612億元(人民幣,下同),為年度計劃63%,完成進度按年提高6.2個百分點,下半年有望提速。中鐵本身基本因素亦不俗,上半年純利95.5億元,按年升23.9%;上半年毛利率9.8%,按年擴闊0.6個百分點;上半年實現新簽合同6,347億元,同比增13%。雖然近期累計升幅不小,但目前中鐵股價對應預測今年市盈率仍不到9倍。由於鐵路投資加快,料中鐵估值仍有向上空間。

至於亞洲水泥,其70%產能集中於武漢及九江等,另30%位於成都,產能幾乎全在谷基建的重點地區。今年上半年,亞洲水泥純利按年升10.7倍。水泥價格上漲,加上中西部地區是政策扶持重點,亞洲水泥可看好。

北水連續4日淨流入

由於長假期關係,南向交易的港股通將於今日至下周二(25日)關閉。但長假期將至無阻北水買貨,北水昨流入21.79億元人民幣,為連續第四日淨流入港股,其中買盤最多的個股為滙控(00005)、騰訊(00700)、工行(01398)、建行(00939);沽盤最多的個股為華潤啤酒(00291)、平保(02318)及友邦(01299)。

編輯︰梁顯庭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