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中歐峰會聯合聲明 抵制保護主義

發佈時間: 2018/07/17

在中美貿易戰開打之際,第20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中歐峰會)昨天在北京舉行,雙方發表聯合聲明,同意抵制保護主義和單邊主義。

中美的貿易戰勢將波及其他經濟體,外界一直盛傳中方有意拉攏歐盟,一同對抗美國,這背景令這次峰會備受關注。

峰會昨天起一連2日在北京舉行,由中國總理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共同主持。

圖斯克在開幕致辭時,敦促美國總統特朗普改革全球貿易秩序,而不要破壞秩序,又指不挑起貿易戰,是歐洲、中國、美國和俄羅斯的共同責任。

合作改革世貿組織

李克強則強調堅持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的重要,又指中國希望促進對歐盟的貿易平衡。

中歐隨後發表聯合聲明,指雙方致力打造開放型世界經濟,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抵制保護主義與單邊主義。

聲明並說,雙方致力在雙邊貿易和投資領域確保公平和互利合作,將合作解決各自企業面臨的市場准入問題。雙方將繼續推動中國「一帶一路」倡議與歐盟倡議對接。

另外,雙方堅定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承諾就世貿組織改革開展合作,並為此建立世貿組織改革副部級聯合工作組。

編輯︰許可

美術︰陳超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