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美俄特普會 聚焦五大議題

發佈時間: 2018/07/17

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周一傍晚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首次正式峰會,單獨會面兩個半小時,特朗普指希望美俄建立「非凡關係」,將討論貿易、軍事、導彈、核武、中國等議題。

特普會於下午7時許登場,較原定時間延遲近一個小時。特朗普指,全世界都想美俄友好相處,將與普京討論貿易、軍事、導彈、核武、中國等議題,但並未提及俄方被指干預美國大選一事。

普京表示,是時候以實質方式,討論兩國關係及一些世界各國關心的議題。俄羅斯駐美大使館表示,雙方將討論反恐、敘利亞、烏克蘭及朝鮮半島局勢等議題。

特朗普:良好開始

兩人單獨會面近兩個半小時,較原計劃延長一個小時。特朗普指會面是非常好的開始。之後雙方舉行擴大會議及工作午宴,峰會結束後將召開記者會。

特朗普會前在Twitter發文,指華府多年愚昧加上「獵巫行動(指通俄門調查)」,令美俄關係前所未有地惡化。

美媒報道,美國情報機關預期,普京或向特朗普要求停止插手烏克蘭衝突、從敘利亞東部撤軍,以及繼續與北韓談判。

另外,特朗普此前對美國傳媒表示,美國有很多仇敵,包括歐盟、俄羅斯和中國。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則在Twitter不點名反擊,指美國與歐盟是最好朋友,「說我們是仇敵就是散播假新聞」。

編輯︰陳文華

美術︰熊偉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