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飲食習慣及超級食物與乳癌研究頗多。月前新公布的研究,就把奧米加3營養素與防乳癌擴散扯上關係。
有多一款食物能夠防止乳癌擴散,的確令人振奮;可是當我細讀研究報告時,卻發現原來並不是款款奧米加3都有效的。
之前多年的研究,都有提到奧米加3或能幫助防止乳癌擴散,但並不知道哪一種奧米加3有效。今次這個加拿大大學的研究報告,是第一份醫學研究找到來源自海洋的奧米加3,與植物奧米加3對防止乳癌擴散的分別。
報告指,從海洋來源提取的奧米加3(例如魚油),比起植物提取的(例如果仁),有效防止乳癌細胞增大達八倍!
其實醫學研究一直都將從海洋動植物提取的奧米加3,與植物提取的作比較。例如在防止心臟病等方面,只有海洋來源的奧米加3能有效降低膽固醇;又例如,增強小孩腦部發展的,也只有海洋來源的奧米加3有效。
海洋來源的奧米加3,有大家熟悉的DHA及EPA;植物來源的奧米加3,稱為ALA。這個加拿大老鼠研究,就是想找出這三款奧米加3對於在防止乳癌擴散上的分別。
研究人員發現,當老鼠接觸此兩款海洋來源的奧米加3,其癌細胞體積減少六至七成,而癌細胞數量亦減少三成;但接觸植物ALA的老鼠群,其乳癌細胞體積及數量並沒有減少。
研究人員用的分量大約是每星期兩至三餐魚的分量,即每星期總進食量為六至九安士魚。而素食者則可選擇進食從海藻提取的DHA補充劑。
原文轉載自etnet《經濟通》
轉載自︰http://www.etnet.com.hk/www/tc/health/index.php
(本欄逢周五見報)
撰文: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代言人、作家。Facebook專頁︰曾欣欣Gloria
欄名: 欣欣食乜嘢
-
| 胡楓演唱會|94歲胡楓紅館開騷破健力士紀錄 劉德華、張家輝「契仔團」群星到賀 修哥6大養生法每朝必做1事防中風 |
|
-
-
| Sick問識答|濕疹用類固醇易致依賴? 醫生拆解類固醇迷思 解構潤膚原理+2款護膚法寶 |
|
-
| Healthy Life|兩餸飯陷阱逐個數 營養師教健康揀餸3招 一個改變穩血糖不易肥!【附健康「兩餸」營養價值圖鑑】 |
|
-
| 伍詠薇丨伍姑娘爆楊思琦曾遭欺凌 伍詠薇曾自揭對一人「恨之入骨」公司內抱頭痛哭:驚到唔想返工 |
|
-
| 恙蟲病|39歲女網紅遭恙蟲叮咬身亡 生前喉嚨潰爛至無法進食 叮咬後留意1病徵【附5大防蟲貼士】 |
|
-
| 保單逆按自製長糧 | 充裕退休儲備 + 保障家人GET!(附個案說明) |
|
-
-
-
| 胸悶、頭脹、手腳麻痺?黃祥興不靠藥物 1個月拆走血管炸彈 重拾醒神健康 |
|
-
| 私密處痕癢、灼痛、異味來襲 Grace教路:每日1粒解決「私密」問題 |
|
-
-
| 唔止面黃 生痘痘 長期攰都可能肝損傷 黃祥興逆轉肝機能 慶幸及早護肝 |
|
-
您也可能喜歡...
-
|
低脂飲食 vs 低碳飲食 大型研究揭1種方法更有效逆轉脂肪肝
|
-
|
研究揭維他命K補充劑減少晚間小腿抽筋 營養師教揀啱產品
|
-
|
聖誕假是否一定要食早餐? 何時進食早餐視乎4個情況
|
-
|
哈佛研究:食黑朱古力減糖尿病風險 營養師揭真正黑朱4大特點
|
奧米加3防乳癌擴散?
奧米加3防乳癌擴散?
有關飲食習慣及超級食物與乳癌研究頗多。月前新公布的研究,就把奧米加3營養素與防乳癌擴散扯上關係。 有多一款食物能夠防止乳癌擴散,的確令人振奮;可是當我細讀研究報告時,卻發現原來並不是款款奧米加3都有效
https%3A%2F%2Fskypost.hk%2Fcolumn%2Farticle%2F2025967%2F%E5%A5%A7%E7%B1%B3%E5%8A%A03%E9%98%B2%E4%B9%B3%E7%99%8C%E6%93%B4%E6%95%A3%EF%BC%9F
https://skypost.hk/column/article/2025967/奧米加3防乳癌擴散?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seo/503.jpg
https://resource01-proxy.ulifestyle.com.hk/res/v3/image/content/2025000/2025967/
生活副刊
健康
007
2025967
503
514003
生活副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