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媽媽繪本畫展 靈感來自生活

發佈時間: 2017/06/28

平面設計師張韻珊去年出版了第三本繪本《你會咚咚咚嗎?》,早前更構思了一個繪本原畫展,展示繪本修訂點滴及部分原畫,以及兩個兒子的畫作,希望吸引小朋友多點欣賞繪本,感受生活便是創作靈感來源。

張韻珊說自己愛上看繪本,是當年因構思設計系畢業功課時,讀了反戰童書《不是我的錯》,看到作者把沉重的議題,以兒童理解的畫面道出,令她發現圖畫書的力量。其後她在業餘進修兒童文學,曾嘗試為日本311地震災民自資創作《明天》,印了5本寄去給災區的孩子們。

如廁的趣事

《你會咚咚咚嗎?》用了一年醞釀,故事先取得去年「香港圖畫書創作獎」首獎,去年正式修訂成書,並入圍今年「豐子愷兒童圖畫書獎」30強。故事靈感源自今年4歲大兒子楊溢如廁的趣事,「他如廁時興奮地發現當『便便』跌下馬桶時,發出咚咚聲,想我一齊細聽,那刻我覺得很搞笑,便把故事記住。」故事講述小男生走入森林見到不同動物都問牠們︰你會咚咚咚嗎?讓讀者一步步去推敲劇情。作者用了自己擅長的拼貼去為畫面構圖,令每頁富有玩味,並加入了形聲詞,以方便媽媽伴讀時營造氣氛。

劇情是用森林作場景,張韻珊謂日常生活中她常帶囝囝去郊外,在溪澗玩水、疊石頭和在沙地上畫畫。「我們會一起拾樹葉,把葉弄乾及壓平,按葉形去畫畫。不少大人說自己不懂畫畫,但碰到石子樹葉就會好自然畫到。反而近年在公園遇到小學生,說我們在沙上畫是破壞公物。」

畫展展示創作歷程,她笑謂最難是畫人,每一頁平均要畫十多幅。「每幅畫我要求兒子要看得明,修改到他滿意為止。畫如廁一幕時,因楊溢已長大,畫時考察了弟弟楊耀屙臭臭,把幼兒便便時會很好奇去伸頭仔窺探馬桶的表情畫入去……」而書中每一頁都會出現蝸牛,也是母子生活寫照。「蝸牛走得慢,但牠們邊走邊像觀察世界,我覺得這跟兒童成長很相似。」

撰文︰胡麗珊

攝影︰程志遠

編輯:余敏

設計: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