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穆迪降中港評級 市場料對經濟影響不大

發佈時間: 2017/05/26

評級機構穆迪周三繼調低中國的信用評級後,周三晚亦將香港本幣及外幣發行人評級,由「Aa1」降至「Aa2」,評級展望則由「負面」調整至「穩定」。雖然穆迪一口氣將中港兩地評級降低,但投資界認為,降級負面消息將短綫影響市場氣氛,惟考慮到香港經濟基本因素仍然強勁,中綫對經濟及股市影響不大。

惠譽指華財政可支持A+評級

對於穆迪降低中港評級,另一評級機構惠譽表示,中國強勁的財政狀況及過往記錄支持中國「A+」主權評級。但惠譽強調,未來有關令中國經濟更脆弱的政策持續,會對中國主權評級有負面影響,而對於債務問題在沒有影響增長或金融穩定性帶來的更大信心,將對評級有正面影響。

同時,彭博行業研究經濟師陳世淵表示,不同意穆迪只聚焦於中國債務增長,而忽略其他因素,例如今年首季資金外流情況已見放緩、政府積極處理影子銀行問題,而近期收緊監管行動下,中國的金融穩定性已有所改善。

另外,《新華社》亦發文回應,引述專家意見表示穆迪的行動是誤判,所以令結果又偏差。而《人民日報》海外版亦刊文表示穆迪下調中國信用評級存在「三個誤區」,而此舉對於中國經濟的衝擊有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