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人機大戰第二局 柯潔失誤再輸

發佈時間: 2017/05/26

圍棋「人機終極大戰」昨進行第二局對決,世界排名第一的柯潔雖然開局幾近完美,惟中盤失誤,下至在155手時投子認輸。AlphaGo取得兩勝,周六將進行第三局、也是最後一局比賽。

與第一局的比賽不同,柯潔第二盤開局表現相當好,一度佔有優勢,可惜在136手出現失誤,苦戰3小時後,最終中盤投子認輸。AlphaGo再下一城,在三局兩勝制的比賽中已取得兩勝。

弈出AlphaGo最優下法

AlphaGo的開發者DeepMind團隊成員樊麾稱,在賽後覆盤時發現,在開局的一系列過招中,柯潔下出了AlphaGo預估的最優下法,即如果雙方互換,AlphaGo的每一步棋都會與柯潔的下法一樣,「可以說柯潔水平太高,雙方達成令人無法理解的共識」。

柯潔賽後表示,AlphaGo不同於第一局的穩健棋風,一直沒有補某個劫,說明並未選擇簡單取勝。他當時覺得有機會,以為很接近勝利,「可能因為太過緊張而下了不太好的棋,心態還是不夠沉穩」。他認為這盤棋自己發揮不錯,希望下盤棋也下出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