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解構日本繪本 重趣味享愉悅

發佈時間: 2017/05/26

「繪本」一詞源自日語,以圖畫表達千言萬語,透過生活化的情節鋪排,令幼兒有切身的體會,建立創造力和情緒管理。熱愛日本繪本的香港日本兒童教育專業協會創立人Karen Tsang指出,繪本重心是圖,有時故事神髓全部已在畫中,要仔細觀察。

Karen謂日本繪本一般不按主題而按年齡分類,一個故事有廣闊層次的理念。她舉例吉竹伸介的《脫不下來啊!》是寫給2、3歲小朋友的繪本,「故事講小男生除不到衫,媽媽沒急着幫他,孩子竟然在心裏轉出了很多搞笑念頭……」她解釋日本繪本有多種目的,包括自我概念、親子、情操教育、想像、正確價值觀,而其中較特別是培養「不帶麻煩給別人」的習慣。「《脫不下來啊!》便有親力親為、自己事自己解決的信息。男仔縱然除不到衣服,不但不放棄,還樂於幻想……也看到大人世界一些簡單的事,在小朋友心路歷程是極其複雜。」

故事天天讀

她解釋日本人重視要對人得體、禮儀、要體諒人等情操和觀念,其實在他們的繪本中有大量的元素。「0至5歲是感性發展期,日本父母認為在這階段,很需要利用故事建立子女日後到學校及社會跟人互動的能力和情緒智能;因此新手媽媽最喜歡收到繪本作禮物,0歲已要抱住讀,並且要天天讀,一直到子女自己拿書!他們也不會用繪本來教認字,並視4歲半後才認字是理所當然。」

撰文︰胡麗珊

攝影︰黃建輝

編輯:余敏

設計:K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