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公投修憲擴總統權力

發佈時間: 2017/04/07

土耳其將於月中舉行修憲公投,企圖擴大總統權力,一旦通過,現任總統埃爾多安將可執政至2029年,被指是步向獨裁統治,為土耳其擺脫歐洲羈絆鋪路。

公投本月16日舉行,決定是否通過憲法修正案,由議會制改為總統制。憲法上廢除總理一職,強化總統權力,將原本三權分立的行政、立法、司法合成一體受總統指揮,授權他立法、頒布緊急狀態令、解散國會、任命部長官員與一半高級法官。

總統將不受中立原則限制,仍可繼續保有與原黨派之間的關係。修正案亦容許於2014年上任至今的總統埃爾多安於2019年任期屆滿之後,再參加總統選舉,一任5年,可再連任一次,理論上埃爾多安可執政到2029年,共執掌土耳其27年。

埃爾多安:可減施政不順

同時國會議員的名額將會從現在的550席增至600席,國會議員候選人的年齡也從25歲降至18歲。

修正案最少要獲得51%支持率才通過,一旦通過將於2019年總統選舉和議會選舉後正式實行,目前民調指支持修憲民眾已過半。土耳其政府早前派官員到歐洲各國向僑民拉票,但在德國及荷蘭等多國遭阻撓,觸發外交風波。

不少歐盟國家官員指摘,修正案將令土耳其民主倒退,議會失去制衡。

去年7月軍事政變流產後,埃爾多安大規模肅清軍政、教育和傳媒界,已經有近14萬人被捕。

埃爾多安形容自己是「和平及自由守護者」,呼籲選民投贊成票,因國家需要一個強大的總統制,避免再像以往出現弱勢聯合政府致施政不順。

反對派認為修憲等同為埃爾多安開獨裁大門,助長其肅清行動。被埃爾多安指控為政變主腦的流亡美國伊斯蘭學者居倫指埃爾多安正令國家邁向「一人統治」,擔心沒人制衡他。在野共和人民黨警告,獨裁將令反抗壓迫愈來愈大。

歐盟多國以埃爾多安暴力鎮壓政變為由,要求凍結土國入歐申請,令埃爾多安不滿,聲言開放邊境任由難民湧入歐洲。德國及荷蘭禁當地土國僑民舉行修憲集會,埃爾多安先後怒轟兩國領袖似納粹。

多國斥民主倒退 阻土官拉票

相反俄羅斯與土耳其關係轉好,加強經濟合作,又以對話夥伴身份加入俄羅斯及中國牽頭的上海合作組織,埃爾多安更默許俄國與敘利亞政府聯手驅逐反對派武裝。西方認為,埃爾多安正積極重拾與中東的歷史關係,試圖成為區內領袖,屆時推行政教合一便再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