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習特會登場 美三天兩提「一中」

發佈時間: 2017/04/07

萬眾矚目的中美「習特會」將於凌晨登場。有觀察人士指,美方在會面前罕有地三度提到「台灣關係法」,確認「一個中國」政策,顯示兩國在「一中」問題已有共識,北韓、中美經貿等議題才是今次會談的博弈重點。

國家主席習近平昨離開芬蘭,轉往美國,預計於當地時間周四(6日)下午抵達美國佛羅里達州,在馬拉阿歌莊園(海湖莊園)與美國總統特朗普會面。分析指,根據目前透露的行程,雙方領導人進行實質性會談的時間或將超過5小時,料聚焦北韓、經貿、南海等議題。坊間預計,雙方不會舉行聯合記者會,不過將發表「積極」聲明。

外媒報道,在「習特會」前夕,美國白宮與國務院官員罕有地三度提到「台灣關係法」,顯示中美對於「一個中國」已有共識,兩岸問題料不是會談焦點。

分析︰習料表態對朝施壓

報道指,白宮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Matt Pottinger周三(5日)在華府對外媒的簡報會中說,特朗普2月再度確認美國長期的一中政策,這符合「台灣關係法」之下,美國對台灣的義務。

第二次是美國國務院代理亞太助理國務卿Susan Thornton同日在對美國記者的電話會議中說,美方再度確認美國長期的一中政策,這是基於中美3項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其三是白宮資深官員在周二(4日)的一個電話會議中說,特朗普已重申「我們(美國)的一中政策」,這是基於美中3項公報及「台灣關係法」,這就是美國長期以來的政策。

分析指,北韓、貿易問題才是今次會晤的博弈重點。美國《紐約時報》引述中國的分析人士說,習近平對今次會晤充滿信心,相信自己能在北韓和貿易這兩個最大的問題上,推遲事態的爆發。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教授時殷弘說,相信習近平已做好了準備,在會談表明中國會對北韓施加壓力。也有專家估計,貿易問題上,習近平可能會提出讓中國對美國的基礎設施和工廠,進行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