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咳不斷尾 當心慢性咳嗽

發佈時間: 2023/12/15

久咳不斷尾 當心慢性咳嗽

咳嗽是感冒伴隨的常見病徵,一般會在短期內康復。然而,當咳嗽持續超過八周,就可能患上慢性咳嗽。現時全球約十分之一的成年人患有慢性咳嗽,加上近年新冠病毒與流感夾擊,臨床觀察所見,本港慢性咳嗽個案呈上升趨勢。

慢性咳嗽的症狀與普通咳嗽類似,常見的有鼻塞、流鼻水、呼吸急促、聲音嘶啞、喉嚨痛,甚至咳血等,部分患者咳嗽未必帶痰。

慢性咳嗽有多個成因,可分為外在及內在因素。外在因素包括環境和生活習慣等,例如長期於工作場所吸入刺激性物質、吸煙等,都會增加慢性咳嗽的風險。內在因素則與身體不同部位的健康相關,例如鼻水倒流或鼻敏感等耳鼻喉問題、上呼吸道感染導致氣喘或本身患有哮喘、胃酸倒流、支氣管炎及肺氣腫等慢性阻塞性肺病,以及服食某些降血壓藥等,都會容易引發咳嗽。

慢性咳嗽普遍沒傳染性,但要留意咳血是危險訊號,可能是罹患癌症或傳染性肺癆所致,病人應及早求醫。

醫生為病人進行臨床檢查後,若懷疑其患上慢性咳嗽,一般會先安排痰液採樣及肺部X光等常規檢查,並因應病人的病徵、病史、風險因素等,判斷是否需要安排其他檢查,如肺活量測試、胸部電腦掃描、幽門螺旋菌呼氣測試、胃鏡等,並會根據病人的狀況,對症下藥。

以鼻敏感引起的慢性咳嗽為例,抗組織胺藥物可有助改善病情;至於哮喘病人,則會建議使用吸入式類固醇。而另一種較常見、由胃酸倒流引致的慢性咳嗽,病人通常會獲處方可抑制胃酸的藥物,若情況持續,或需被轉介接受胃鏡檢查。如果病人延遲就診,有可能會引致胃潰瘍、甚至貧血等併發症。

曾有一名30多歲的男士因持續咳嗽逾月求醫,問診發現其經常需要應酬喝酒,亦常出現胃痛、肚脹及胃酸倒流等情況。病人的幽門螺旋菌呼氣測試結果呈陽性,於是為其處方抗生素,病人服藥兩周後,胃酸倒流及咳嗽情況已得到改善。

市民應避免煙酒,日常保持衛生,以預防慢性咳嗽。如有需要,可接種流感、百日咳等相關疫苗。

(本欄隔星期五刊登)

撰文: 梁卓瑤醫生 港怡醫院醫生
欄名: 醫語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