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南瓜雪耳栗子腰果素湯

發佈時間: 2023/12/07

南瓜雪耳栗子腰果素湯

「天氣乾燥,咽喉特別容易感到乾涸。」Alice說。

「除了咽喉,皮膚也容易乾呢。」我說。

「說來也是。已經很勤力,差不多每星期都到美容院了。」Alice摸著自己的臉兒說。

「女子當然著緊自己的外貌。不過常常到美容院,只不過不停在外面下功夫。從身體裏面著手,才是根本之法。

《黃帝內經》提到『女子五七,陽明脈衰,面始焦,發始墮。』意思是女人從三十五歲開始,陽明脈就開始衰老。這裏的陽明脈,指的特別是足陽明胃經,在面上經過鼻、眼睛、面頰和嘴,差不多整張臉。經脈氣血漸弱,面容自然變得憔悴,皺紋增多,頭髮也減少。」我說。

「那怎麼辦?」Alice急問。

「剛才提到足陽明胃經,陽明主面,陽明屬多氣多血之經。說起胃,當然是談脾,脾胃居中,屬土。

為什麼古人會稱脾胃為土?試想想,我們日常生活,有甚麼和土沒有關係?土能生養萬物,好的土壤有利於滋養出美麗的植物、美味的蔬果。

在中醫角度,脾為後天之本,食物通過胃受納和脾運化,水穀精微便化成氣血,以灌四傍,氣血調和,暢於四肢,充養四肢肌肉,我們才會容光煥發。

「養好脾胃,首先從飲食着手。」我說。

「所以不要喝冷飲!」Alice說。

「這個固之然。還有不要吃太多,太肥膩,影響脾胃消化。另一個極端是女士怕肥,常常嚷着減肥,不吃飯,或只吃水果。要知道米飯是養脾胃的佳品。水果太生冷,這會傷中土,脾胃受傷!看看常常減肥的女士面色不佳,精神疲憊。就算體重下降了,也不美吧!」我說。

「那又是呢。」Alice說。

「現在可以煲南瓜雪耳湯。雪耳性平、味甘淡,入肺、胃、腎經,功能包括潤肺滋陰, 強心補腦功能。天氣乾燥,吃點雪耳能滋潤我們的身體,有平民燕窩之稱。南瓜又可健脾胃。冬天要補腎,可加入栗子和腰果。這款湯水美味又有美容功效。」我說。

「謝謝你。」Alice說。

「還要有足夠睡眠,睡眼惺忪也不美。相由心生,心平氣和、顏悅色才討人喜愛!我也努力學習。」我說。

南瓜雪耳栗子腰果素湯

材料(4人分量)︰

南瓜半個、雪耳1個、栗子10粒、腰果1兩、紅蘿蔔1條、生薑2片、蜜棗2粒

製作方法︰

A.    南瓜切塊。

B.    雪耳浸洗半小時後撕成小塊。

C.    紅蘿蔔去皮切塊。

D.    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

E.    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理學士(榮譽)學士及香港大學碩士(MPhil)。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