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補氣排濕 五指毛桃蓮子圓肉雞湯

發佈時間: 2023/09/15

補氣排濕 五指毛桃蓮子圓肉雞湯

「這次暴雨真厲害,到處都有水浸。」May說。

「遇到極端情況,才顯得平日保養的重要。」我說。

「不知道身體會不會水浸呢?」她問。

「當然有啦。水浸就是污水積聚不散,不就是濕嗎?濕是體內水液流動不佳而成。水液不通或滯留,能導致很多問題,如肥胖、怕熱怕焗。如果水液留在腹部,則會腹痛腹瀉;水液留在表面,可致水腫和濕疹等。」我說。

「那麼如何抽濕呢?」她問。

「濕是水液運行不暢,不暢是氣不足。氣能推動血和液,因此氣不足能致濕。為甚麼氣不足?則由於脾虛。脾乃後天之本,食物經胃受納,脾消化和處理,當中水穀精微會運到身體各地方。水穀精微能轉化為氣血。所以脾虛會有濕,濕又可倒轉來阻礙氣血運行,造成纏綿困頓的一種不健康狀態。」我說。

「所以你常常說要健脾。」她說。

「對的。愛護脾胃,首從飲食開始。現在正是白露,是暑濕與秋燥變換交替之際,也是一年中溫差最大的節氣。天地間不知不覺流露肅殺之氣。我們要祛濕,又要滋潤。看似矛盾,實際不是。簡單來說,濕是污水,而能滋潤我們的是好水。現在正要排污水,引來好水。

「福建有個傳統風俗叫『白露必吃龍眼』。新鮮龍眼去殼去籽曬乾後製作成桂圓,能入藥。桂圓性溫、味甘,入心、脾經,能補益心脾、養血安神。龍眼又是時令水果,白露節氣時吃龍眼對身體可是大補。五指毛桃益氣健脾、祛痰化濕、舒筋活絡。蓮子能養心安神、補脾益腎、固精澀腸、健腦益智、消除疲勞。我們可以用桂圓煲湯,加入五指毛桃和蓮子,成了白露保健湯水,健脾補氣。只要氣夠,氣又通,就可推動水液,不形成濕。」我說。

「太好了,這個湯水的製作簡單又好味。」她說。

「還要做運動啊!單靠吃是不足夠的,氣行水液才會運行,當然過量也會耗氣傷血。」我說。

材料(4人分量)︰五指毛桃1両、蓮子1両、圓肉10粒、花生1両、生薑2片、蜜棗2粒、紅蘿蔔1條、雞肉10両。

製法︰一、雞肉汆水;二、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三、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