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鼎鳴
雷鼎鳴

自駕遊歷美國

發佈時間: 2023/09/08

自駕遊歷美國

多年前讀中學一年級之時,國文課有篇文章《學問與遊歷》,作者已不可考,估計是清末民初人。課文內容淺白,節錄一段,已足見其主旨︰「淺隘之子,蟄居鄉曲,見聞有限,遇事好以臆度,中者十一,不中者十八九,皆坐井觀天,夏蟲語冰類也。故欲獲得真知灼見,則遊歷尚矣。」

我同意此文見解,多作遊歷可印證我們的學問與認知,從而幫助我們對世界大局作出準確判斷。在今天中美關係變得複雜的環境下,精準的觀察尤其重要,3年新冠,卻打破了我的旅遊大計,現在惟有報復式追回旅遊的不足。我的第一個旅遊計劃便是開車環繞美國一周,考察其風土民情,並順道探訪多年未見的有識之士朋友。

我從近日治安鬧得滿城風雨的三藩市出發,跨越了內華達州的洛磯山脈,在猶他州的沙漠奔馳幾小時,便直衝進懷俄明州的高原奇山,只感蒼茫大地,不知誰主浮沉。沿着80號公路綫進入內布拉斯加州,放眼四望,但見到處是牛場,再而駛入了艾奧瓦州,一望無際的粟米田,不由不感到美國得天獨厚,土地肥沃,物資豐盈。

不去稱霸 人民生活可更好

美國江山如此多嬌,是世上少有的有條件自給自足的國家。倘若美國把自己完全孤立起來,與世隔絕,美國人民能否生活美滿?我相信可以,除了不少工業產品無法從中國等地進口,物價飛升,人民生活水準下降外,其經濟尚不會崩潰。

這不能不引發一個問題,美國政府派兵到處狂轟濫炸,時常鼓勵甚至參與推翻不聽話的外國政府,這究竟是否符合美國人民的利益?不理世事,尚可自給自足,為何還想花費資源,力圖稱霸世界?美國農產品豐富,能源產量充足,科學人才儲備甚厚,就算不與外界交往,生活也會過得不錯。若要估算不再稱霸所會帶來的經濟損失,我想來想去,也只看到她的主要直接損失,是美國社會所欠下的31萬億外債(不是美國政府所欠的債),不一定能賴掉不還,在美國以外流動或用作儲備的鈔票,超過1萬億美元,也可能被拋售掉。少了30多萬億美元的利益,固然是天文數字,大於一年的GDP,但美國用以稱霸,歷年所花費的成本,可能更大。美國為保障自己的利益,更有效的方法是遏止利益團體為求私利的拖拖拉拉,我上周在本欄說過,此種拖拉往往使生產成本上升數倍以上,若能避免,不用去稱霸,人民可能生活更好。

治安不靖 僅個別城市問題

在旅途中一個突出的感覺是治安問題。三藩市的治安已然倒退惡化,但仍比不上芝加哥的使人感到害怕。我在芝城的朋友紛紛勸我不要開車到市區,連我的母校芝加哥大學的校園也不要去。原因是頗有些10來歲的青少年人搶劫時毫無底綫,更恐怖的是隨時會拔槍攻擊,路人也容易中槍身亡。在公路上駕駛汽車,竟可被別人用車挾實搶走。他們每天的新聞都在報道這些事實,不由公眾不驚慌。我倒沒有這麼膽小,沒理由不到母校跑跑,但卻也不敢把車隨便停在街上。

部分城市的治安差勁,不等於全國的治安出現問題,我發現大部分地方仍十分安全。治安不好,主要影響零售業或服務業,放眼所見,食肆的生意大部分尚可維持下去。治安對服務業及經濟的影響,不見得很大。

民智未開 難分辨新聞真假

在路上隨處可見,不少美國人民身形肥大,已到了必需大幅減肥的地步,此種情況在中西部的農業區尤其明顯。若不控制體重,其人的健康很可能會迅速敗壞。不過,美國人民癡肥了這麼多年,也未見多少改善,我們很難相信她短時間內會有顯著進步。美國是世界發達國家中,唯一一個平均壽命在減短的國家,見了這麼多身形奇異之人,不難明白其中原因。

美國的政客及傳媒近年表現惡劣,但一般美國人民大多是善良有禮之輩,不可把他們等同政棍。為何善良的人民會支持戰爭,不想中國崛起?我的一位有見識的朋友多次表示,這是因為美國人民民智未開。這是很重的評語,但從我與他們交往過程中得到的印象,不少人的確沒有能力分辨是非及新聞信息的真假。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雷鼎鳴 科技大學經濟系前系主任
欄名: 雷鳴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