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一周死亡個案全球降至1.5萬 世衞料因檢測率跌 籲續監測

發佈時間: 2022/04/27

新冠肺炎|一周死亡個案全球降至1.5萬 世衞料因檢測率跌 籲續監測

新冠疫情仍在各國流行,世衞總幹事譚德塞昨表示,上周共收到約1.5萬宗新冠病毒患者死亡報告,是自前年3月以來個案數目最少的一周,染疫人數同樣下滑,指雖然樂見趨勢下降,但憂慮是各國檢測量大減的結果。

全球確診和死亡個案連續3周下降 , 世衞警告非洲再現2個Omicron變種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警告如檢測量減少,可能令公眾看不清病毒的傳播和進化模式,且世衞收到病毒傳播及基因排序的資訊也會愈來愈少,阻礙進一步研究。他強調新冠病毒不會因為停止檢測而消失,而是會繼續蔓延和變異、會繼續導致患者有死亡,對康復者的後遺症仍不完全掌握,呼籲各國應繼續監測新冠病毒。

全球診斷聯盟(FIND)負責人羅德里格斯(William Rodriguez)亦在會上批評,過去4個月間雖然Omicron變種導致確診病例急升,全球病毒檢測率卻暴跌70至90%,形容檢測量減少是多國政府放寬防疫限制的首個犧牲品,令專家難以看到病毒發展。

新冠肺炎仍是全球重大公共衞生危機

另外,世衞召開的緊急委員會會議同日亦一致確認新冠肺炎目前仍然是全球重大公共衞生危機,重申病毒大流行仍未結束,死亡率仍然很高,病毒亦以不可預測的方式進化,呼籲各國繼續保持警惕。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