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症長者易受心煩意亂記憶力下降 慢活自我放鬆有助抗壓預防

發佈時間: 2018/12/04

焦慮症長者易受心煩意亂記憶力下降 慢活自我放鬆有助抗壓預防

長者踏入晚年,面對健康、經濟和生活等種種問題,都容易令長者出現擔憂,這些焦慮情緒若若果處理不當,可發展成焦慮症。按外國數據,約百分之十五的長者患焦慮症,而亞洲更有一項研究指出,香港約四分之一長者有焦慮症狀,情況可謂相當普遍。

焦慮情緒處理不當   可發展成焦慮症

焦慮是面對危機時的自然情緒反應,使人提高警覺,採取行動去避開危險和處理當前困難,因此適當和短暫的焦慮情緒是正常和有正面作用的。然而,長者面對健康、經濟和生活等的轉變,如身體退化、增加生活和健康開支、喪偶等問題,難免會增添顧慮。若焦慮情緒長期持續而又處理不當,可發展成焦慮症。不但無助處理生活問題,嚴重更會損害身心健康。

焦慮症患者較易受驚、坐立不安、心煩意亂、難以集中精神、記憶力下降,長遠而言影響身心與社交健康。如長者經常不由自主地緊張擔憂,以致精神上感到困擾,或是影響了正常生活,便應盡早尋求醫生或臨床心理學家的協助。

接納焦慮情緒    慢活放鬆心情  

治療方面一般而心理治療及藥物治療為主,但除了接受治療外,亦可以嘗試自我放鬆,接納焦慮情緒,以助紓緩壓力,預防焦慮症。例如可以做呼吸練習、身體掃描練習及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令身心鬆弛。同時亦要接納焦慮情緒,保持積極心態,肯定自我的能力和優點。面對問題,要保持客觀,避免將情況災難化。有需要時,可尋求可信任的人或社區資源的協助,積極解決方法。

另外,焦慮症患者亦可嘗試「慢活」,例如適當編排工作和休息時間、學習活在當下和預留時間關心家人朋友,放慢生活節奏。此外,亦要培養健康的生活模式,均衡飲食,充足睡眠和恆常運動,有助抵抗及預防焦慮。有時間更可以多參加健康休閒活動和興趣班,擴闊社交圈子和結識天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亦有助抗衡壓力的影響。若你仍然持續地感到焦慮,宜盡早求醫,切勿以飲酒、濫藥、吸煙和大量攝入咖啡因等不良方法處理焦慮情緒,

資料來源:衛生署 長者健康服務網站

精選健康知識,盡在 Healthy Life 健康男女
https://fb.com/HealthyLifeExpr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