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調節父母旅行行程

發佈時間: 2024/02/26

調節父母旅行行程

上星期我再次帶父母去旅行,今次的目的地是充滿大自然氣息的西澳,兩老未出發先興奮,特別是從未踏足澳洲的爸爸,更表興奮。

雖然我有不少帶父母去旅行的經驗,亦雖然他倆非常壯健,但由於兩人已踏入古來稀之年,體力無可避免一年不及一年,膽量亦然。因此近年每次跟他們一起旅行,事前我要作全面評估,不能用自己的尺,來衡量他們的接受程度。

記得9年前,兩老當時還是60多歲,一家人到墨西哥坎昆旅遊。當地森林公園有一高空吊索滑降很受歡迎,參加者需從第1關一直盪至第8關,不能中途放棄。兩老其實有點害怕,但我們3姊妹很想玩,結果「恐嚇」他們如果不玩,無人照顧他倆,於是成功「迫」兩老陪我們。很記得媽媽在高空嚇到花容失色的樣子,當時我們還笑他倆,應該是當天公園最年長的遊客。

9年過去,爸爸兩年後便80歲,媽媽也73歲,他們有著香港人普遍的健康風險-「三高」。如果我們再只為一己的歡娛,而要他們玩極限活動,是不太可取的。

因此今次西澳之旅,儘管丈夫與我都有興趣在羅特尼斯島玩空中跳傘,但考慮到兩老身體狀況,我們還是留待下次才參與。你或會想,我倆可照玩,兩老在地上看便可。確實如此,但我很清楚父母是「養兒一百歲,長憂九十九」的類別。與其令他們擔心,不如我倆一起陪伴他們。還幸在羅特尼斯島,甚至整個西澳,還有很多一家大小親子選擇,如在島上與短尾矮袋鼠自拍,巴士環島遊,亦可以沙灘暢泳,「輕輕鬆鬆鄧梓峰」,一樣開心。

我想,一家人去旅行,確是要互相包容。兒時父母遷就我們多了,他們年長後,我們便不能自私一味顧自己。如果想各自各玩,便沒有意思,因為一家人去旅行的目的,就是要在一起經歷。

{{hket:inline-image name="image0.jpeg"}}{{/hket:inline-image}}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包括電視電臺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