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詩》

發佈時間: 2024/01/12

《詩》

許鞍華有新戲,當然要捧場!

《詩》是記錄片,也是許鞍華的守護符。她說在人生低潮時,是詩句給予她心靈的撫慰。 

詩,並非只限「牀前明月光」這類的唐詩,今時今日仍然有一班詩人不斷嘗試發掘新詩的可能性。《詩》就是講這些詩人的故事。

《詩》拍攝的時間是新冠疫情期間,所以許鞍華訪問身在台灣的詩人廖偉棠的時候,我們看到他對著空無一人的教室讀詩 —— 學生們都在家遙距上課。這一幕讓觀眾有一種奇幻的感覺,看到這幕的觀眾,必定會記得那些「遙距」的日子,重新體會疫情對人們的影響。

印象最深刻的是許鞍華與黃燦然對談的部份,黃搬到深圳居住,不是因為他喜歡深圳多於香港,而是因為住在香港愈來愈貴,而寫詩並不賺錢。黃燦然指自己是「經濟流亡」,讓人感到唏噓。常說香港缺乏文化,要發展文化,可是真正用心做文化的人卻要離開香港,十分諷刺!在這個金融中心,貴租金、高物價都把所有短期無法賺錢的行業迫走。《詩》拍出了詩人的傲氣,黃燦然說自己「努力不賺錢」,牛仔褲穿了洞要去補而不買新的,可是他繼續創作,看起來比很多營營役役的人都活得更精彩。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