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同日三件事 #蝦籽薑蔥叉燒撈麵

發佈時間: 2023/12/20

同日三件事 #蝦籽薑蔥叉燒撈麵

一早起來打開報紙的馬經做些下注前的筆記。今天是香港一年一度的國際競馬盛事,傳統來說1200公尺短途賽和1600公尺(一哩)賽都是香港馬匹的強項,可以橫掃外來賽駒,不容易失手,怕的只是長途2000公尺及2400公尺,通常為外來者壟斷獎盃。但今屆中短途賽馬迷都不看好,因本地短途精英季前表現並不突出,而一哩賽馬王「金鎗六十」早前去澳州拼盡僥倖奪冠,回港後連一場熱身賽都沒有,令馬迷擔心馬王老矣,哪有佳態稱霸,還傳來消息指日本競馬界磨拳擦掌,趁火搶劫。

最後經過拼搏,好消息證實長途賽還是歐洲馬奪魁,但我們擔憂的兩場短途和一哩賽頭馬還是落在香港兩匹馬王手裏,尤其是「金鎗六十」以大勝而回,令人振奮。

第二件大事是復常後的首次區議會選舉,各方都磨拳擦掌,務必爭取成功入局,作為港人既留之,則安之,怕且都要去投張票,響應一下,但走入票站內,人氣不旺有點冷清,很快便完成任務。

來到下午要趕去旺角麥花臣場館,作為人生第二次再踏足舞台,綵排後便要現場表演10分鐘話劇,一切準備就緒。但演出時精神稍不集中,說漏了一版紙的對白,連累兩位拍檔要「執生」,幸好只是一段搞笑版的嬉戲。有機會的話明年加倍努力,就當自己安慰自己吧!

{{hket:inline-image name="1.jpeg"}}{{/hket:inline-image}}

蝦籽薑蔥叉燒撈麵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蝦籽薑蔥叉燒撈麵」:

材料:生麵 2個(約4両)、叉燒 3両(切粗條)、薑絲 1両、青蔥絲 2両、青瓜苗 1両、銀芽 2両

調味料:生抽 2湯匙、蠔油 2湯匙、清雞湯 3湯匙、蝦籽 1茶匙

做法:

  • 生麵灼過滾水,立即沖洗涼水,撈出。
  • 平底鑊燒暖注生油下薑絲叉燒,銀芽拌過。
  • 下一半蔥絲再拌,把生麵放入略拌加上蠔油拌勻撒入清雞湯,青瓜苗、另一半蔥絲及蝦籽撈勻便可上碟食用。

{{hket:inline-image name="22.jpeg"}}{{/hket:inline-image}}

基哥Tips:圖中見到我最後把青瓜苗加在撈麵上,口味既清新,賣相又翠綠,是不錯的配搭。

*注意銀芽即摘去根腳的芽菜

(作者提供圖片)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