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愛的決心

發佈時間: 2023/12/19

愛的決心

閱讀了日本小說《木曜日適合來杯可可亞》,裏面寫著一對結婚50年的老夫婦對婚姻的看法挺有趣。

小說中女主角請教他們:「永恒的愛是不是很難?」

「是啊,那既是非常困難的事,有時也非常簡單。只要決定去愛,那就是愛了不是嗎?愛本來就是這麼自由的東西喔。」

有人說愛情很複雜,但其實複雜的是人,是人的自私、貪欲及軟弱,透過男女關係來尋找刺激,去證明自己的吸引力,男女關係之中,有多少人真的是愛別人,還是只愛自己? 

「不必是真命天子,不必是永恒的愛,也不必特地發出誓言。」書中所寫的這一句,不就是很多老老實實地愛著的人的心聲?

對某些老實人來說,愛沒有甚麼多餘的表態,既簡單又自由,是自己選擇的人,從決定了要與這個人廝守的那刻開始,愛就開始了,沒想其他那麼多。

能否長久下去的愛情,有時差別就在於最初的「決心」。

一旦下定決心,有困難只會思考如何面對、如何克服,並不會責怪對方不夠有趣,或負累自己。

當然,在一起之後還是會發生許多事,也有討厭對方的時候,但是若果說到後悔,總覺得還不至於;說到人生重來一遍要不要選別人,也總有一點不捨得。

有時候就算也不牽手,只是一起走,安靜無語,心裏也知道「我們都已經很努力了」。

這是愛情,也是生活,浮躁也是愛情的一種狀態。

「五十年後,不知道會變成怎樣,可是現在,我希望五十年後仍和他在一起。讓我如此祈願的人就在身邊笑著,我發現這一瞬間比什麼都重要。」這樣的人已在你身邊出現了的話,請好好捉緊他,別被太多擔憂懼怕影響感情。

(本欄逢星期二刊登)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