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杞子明目湯

發佈時間: 2023/11/30

杞子明目湯

「陳醫師,日謙近日驗眼,有點近視,再不處理,可能要戴眼鏡了。」日謙媽媽說。

「簡單來說,任何一個功能要發揮得好,氣血必定充足才行。眼睛是我們靈魂之窗。很多時我們覺得那個人有沒有神采,就會看他的眼睛。看一個人有沒有說謊,也是看他的眼睛。小孩子有沒有發育遲緩,也是觀察眼神有沒有和人交流。」我說。

「中醫能幫忙嗎?」日謙媽媽問。

「肝開竅於目,肝藏血,肝對眼尤其重要。《黃帝內經》記載︰『諸脈者皆屬目,肝受血而能視。』又云︰『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目而為之精。』五臟六腑之精氣充足流暢地上注於眼,眼的功能就可正常發揮,視力正常。任何經絡出現問題,導致精氣不能充足流暢地上注於眼,都可影響眼的功能。內經又說:『精脫者,耳聾;氣脫者,目不明。』五臟六腑之精大虛,五臟六腑之氣脫,所以目不明,眼睛看不清東西了。」我說。

「那如何做?」日謙媽媽急問。

「中醫着重整體處理問題。近視也不獨是單單眼球和肝經的問題。眼部氣血不足,會影響視力,所以首要養肝血。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節奏急促,小孩子也不能倖免,功課繁多,容易導致肝氣不舒和鬱結。不論眼部肌肉還是身體其他地方又會繃緊。這樣肝經如何能通暢,讓氣血滋養眼睛?其次是脾胃,食物通過脾胃消化和吸收後,當中的精微部分化為人體氣血。都巿人喜愛冷食和凍飲,脾胃易傷害。小朋友又愛吃零食和甜品,人工添加劑和精製糖豈不傷身?氣血當然不足。現代人手機不離手,過度使用眼睛,不但疲勞,更傷氣血。試想像一部電視機,一天不停開,也容易壞。氣不足,津液不能運行順暢而成濕,濕又會會阻礙氣血運行。所以改善視力,必要從日常的生活習慣和飲食去着手。」我說。

「請快說!」日謙媽媽問。

「學習放鬆,不要過分使用眼睛。多曬太陽,陽氣能加強氣血流通,又可放鬆肌肉。看近東西如手機、書本,時間不要太長,按摩眼睛附近穴位,多做眼睛保健操。飲食方面,要着重養肝血和補脾腎。最出名的要說枸杞子了。枸杞子,性平、味甘,入肝、腎經,能養肝明目,補腎益精。睡得好,代表腎藏氣血藏得佳,氣血才會充足,我們可以吃桂圓,即龍眼肉。合桃、腰果和淮山都能補脾腎,這些材料可煲成明目湯水。」我說。

「我和日謙都會減少用手機時間。」日謙媽媽問。

「早點睡吧!好好正視,及早處理,可能不用戴眼鏡呢!」我說。

 

杞子明目湯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0872a.jpg"}}{{/hket:inline-image}}

材料(4人分量)︰

淮山1兩、杞子3錢、桂圓8粒、合桃1兩、腰果1兩、生薑2片、紅棗6粒、雞肉8兩

{{hket:inline-image name="DSC_0865a.jpg"}}{{/hket:inline-image}}

製作方法︰

A. 雞肉汆水。

B. 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

C. 最後加少許天然鹽。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理學士(榮譽)學士及香港大學碩士(MPhil)。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