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注虐老問題

發佈時間: 2023/11/30

關注虐老問題

近日上映的香港電影《白日之下》改編自過往一連串在安老或殘疾院舍真實發生的虐待事件。這齣電影特別觸動筆者,因筆者常到訪安老院舍培訓前線護老者,眼見一些私營安老院舍確實如電影中所顯示般環境設施欠佳、人手不足。顯然在硬件上難以短期內作出轉變,但人心肉造,軟件上的改進往往是即時可見的。而筆者其中一個主要培訓目的是提高前線護老者對虐老問題的關注和意識,並加強他們的照顧技巧(如處理院友的行為或情緒問題)及處理壓力的能力,以避免作出傷害長者的行為,預防虐老。

虐老行為可分為六種性質,包括身體虐待、精神虐待、侵吞財產、疏忽照顧、遺棄長者,以及性侵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在社區生活的長者中,每六位就有一位在過去一年遭受到不同性質的虐待。相對地,香港社會福利署「虐待長者個案中央資料系統」顯示所呈報的虐待長者個案每年只約五百宗,即約每1,344位長者當中有一位受虐者(以2021年香港統計處65歲或以上的人口來計算),與世衛的數據大相逕庭。這個差距可能源於香港社會大眾對虐老欠缺敏感度、長者自我保護意識薄弱,或是基於中國傳統「家醜不出外傳」等原因,致使受虐者甚少求助或得到幫助。

虐待長者以及社會上其他弱勢社群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問題。要讓他們都能得到應有的尊重和照顧,有賴社會大眾合力杜絕並預防任何虐待他們的行為。如遇到懷疑受虐的情況,請盡快聯絡有關機構,以阻止悲劇延續,也讓受虐者及施虐者早日得到適切的援助。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曾湘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 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