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反效果宣傳 #貴州筍乾炆鬈毛豬腩

發佈時間: 2023/11/29

反效果宣傳 #貴州筍乾炆鬈毛豬腩

讀書不成,放低書包,第一份工作是跟表哥去做廣告學徒,但不是現今廣告事業的模式,只是去店舖的外牆柱位做張手繪放大螢光字體的招徠宣傳板,老表之前從事戲院廣告牌的,把外國西片小海報打格放大畫好,用油漆調色塗上,高高的掛在戲院內外。

學徒工作是學釘板、掛牆、油底色,略懂皮毛操作。由於實在體格瘦弱不耐勞,放棄了,因為接觸過宣傳照片學會了相中的分色,光暗作用,及後獲邀在電視台參與過劇集幕後工作,往往留意到廣告硬照的高低質數,尤其是食餚宣傳片,每每看到一張張顯示蒸鮮魚相片便皺眉頭,因為相中的鮮鱼拍攝出來是一條未有蒸熟的死魚,為的是想令魚皮色彩鮮明吸引,但把未蒸過的魚放上青蔥配料扮成可食用,我覺得令人作嘔!

30年前也參與過拍攝廣告製作,是一段海鮮即食麵宣傳片,負責即場煮一碗麵條。來到九龍塘一所錄影廠,進拍攝場地看看一箱箱排列即食麵,心想是否太誇張?哪會用得上過幾百個麵食呀!但在6小時內不停試拍,一會擺攝錄機器的位置不佳,一時從低置高效果不成,每每都要重新煮一碗麵條,因為時間久了,麵條發漲觀感不佳。到完成推廣出街,在電視看到的10秒宣傳片,令人垂涎欲食,那就是懂得吃的所拍出來的效果。

此刻坐在大型連鎖快餐店内,貼滿食餚海報,其中一張以超低價推廣冬季臘味,把臘腸膶切片,堆砌成菊花狀,但顯示出的是肥肥冷冷凝结的臘腸片,絕對引不起食慾,做推廣的可懂得甚麼是美味佳餚的賣相吖!簡直的倒米,反宣傳的效果,一露無遺。

今次和大家分享的菜餚是貴州筍乾炆鬈毛猪腩——

{{hket:inline-image name="6898.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鬈毛豬花腩(連皮)1斤(切厚件),貴州筍乾4兩(切長度)浸洗至軟身;拍薑2兩、陳皮1角、乾蔥2粒(拍裂)、拍蒜4粒。

調料︰海鹽1茶匙、冰糖碎半茶匙、柱候醬1湯匙、蠔油1湯匙、生油1湯匙。

做法︰白鑊爆炒過花腩件撈出備用,炒鑊注生油,下拍薑、乾蔥、拍蒜、陳皮、柱候醬略炒,放入海鹽、花腩注清水1碗燒滾,下筍乾、冰糖、蠔油,中火炆煮半小時;試過花腩軟硬度適口,可加大火力,收乾汁液便可上碟食用。

基哥貼士︰貴州竹筍乾幼長,跟其他的相貌大有差別但味口相約。匈牙利鬈毛豬價格高,花胸部位較便宜,口感高,肉味重,值得一試。

{{hket:inline-image name="44.jpeg"}}{{/hket:inline-image}}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