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悠悠九十戴 #小兒菜炒吊片

發佈時間: 2023/11/22

悠悠九十戴 #小兒菜炒吊片

還記得年約十歲時,高高興興拖着老媽的手去飲宴,那是一位老長輩70歲大壽,設宴於六國飯店,筵開三十席,當時只知道去酒店肯定有燒乳豬、魚翅、海鮮、炸子雞等美味菜餚,所以不停追問父母箇中有何佳餚(因父親從事酒家的廚師),但都沒有任何答案。

終於進入宴會廳,在賓客跟主人家互相問好及拍照後,遠處傳來祝壽古裝歌曲鑼鼓聲,原來正在演出潮式大戲,有不少來賓專心欣賞,遙遙相對的還有魔術表演,也有多枱麻雀在要樂,像個嘉年華樂園,全場充滿歡樂。

歲月飛逝,今年是六國酒店(飯店)90周年紀念,翻看它的歷史,正是香港從小漁港發展到大都會一頁光輝過程的縮影,如1941年日本軍閥發動太平洋戰爭,香港淪陷,皇軍徵用了六國飯店為日本高級官員俱樂部,改名為「千歲館」。1945年日軍戰敗,重新由英國海軍徵用,做其大本營,之後成為英、美水兵來港度假樂園。其時飯店住房日租均價三元起,並每房設有電話提供服務,又有上門到會菜餚延宴,還配備傢俬餐具專車送到。1985年重建為一棟甲級商廈及設有酒店功能的新地標。

今天六國酒店跟香港在社會經濟不濟下再發揮動力,先是在中菜廳︰推出懷舊點心,把當年由點心傳菜員背起肩帶托盤每枱叫賣蝦餃、燒賣、叉燒包的特色重現,令人懷念過去的黃金歲月。西餐廳更推出當年我喜愛的豉油西餐「雜扒」,牛扒、豬扒、腸仔,伴炸薯條、青豆粒、粟米粒、甘筍粒和黑椒洋蔥汁,昨夜帶了老妻和大女兒去吃一頓,還點配一支紅酒、牛油果大蝦沙律、羅宋湯、周打蜆湯。甜品為煮車厘子伴雪糕,三人享受了當年六國酒店風光的繁華美饌,滿是溫情。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小兒菜炒吊片——

{{hket:inline-image name="348.jpeg"}}{{/hket:inline-image}}

材料︰

小兒菜8兩(切長片),半乾濕吊片4兩(𠝹斜刀花,切長角形),薑8小片,蔥度10段;拍蒜兩粒,乾蔥碎兩粒。

調料︰

海鹽1茶匙,生油兩湯匙,蠔油1湯匙 生抽1茶匙,紹酒兩湯匙,薑汁酒1湯匙。

做法︰

炒鑊注清水燒熱,下吊片汆水撈出。炒鑊燒暖注生油1湯匙,下小兒菜片、海鹽、薑汁酒炒過撈出。原鑊注生油1湯匙下薑片、拍蒜、乾蔥碎輕炒,放回吊片小兒菜、蔥度,調入蠔油生抽炒至透香,灒入紹酒,勾上生粉芡便完成。

基哥貼士︰

吊片是半乾濕的魷魚,香味比鮮魷高一層次,全乾魷魚比較硬口,個人不喜吃。 小兒菜(下圖)是新近認識的菜種,聽說是從四川移植來的,味似芥菜甘口。

{{hket:inline-image name="56.jpeg"}}{{/hket:inline-image}}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