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網上放閃

發佈時間: 2023/11/16

父母網上放閃

不少家長都喜歡於社交媒體上分享子女的日常點滴,如日常生活的文字,照片或影片等。原來這種「放閃」或「曬娃」的行為,也有一個英文名稱,名叫「Sharenting」。

隨住資訊科技發展便利,父母「放閃」的行為日漸普遍。根據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於2021年7月發表的一份報告,生活於西方發達國家的兒童之中,就有八成兒童在兩歲之前已在網上留下數碼足跡。

那麼,家長網上「放閃」這種行為,會為親子關係帶來甚麼影響呢?有研究發現適當的「放閃」行為可以幫助建立更緊密的親子關係,讓家庭成員更了解彼此的生活和興趣,增進彼此溝通,亦可以讓遠在他方的親友更容易參與子女的成長。

但是,有研究亦同時發現,不恰當的「放閃」行為,則有機會令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更為緊張。研究指出,部分青少年對父母於其網上「放閃」的行為感到沮喪。這是由於當孩子開始踏入青春期時,他們會試圖在網上為自己構建形象,假如其構建的形象與父母所分享關於他們的訊息有所矛盾出入,孩子便感到自己的私隱被侵犯,從而使親子關係變得緊張。

此外,不恰當的家長網上「放閃」,亦可能影響父母與孩子之間的互信。經常網上「放閃」有機會令父母沉迷於為子女拍好照片,用以作網上分享,卻忽略了徵詢子女意願。

總括而言,家長分享子女資訊前,亦要尊重子女的隱私權,避免分享可能令他們尷尬的照片或訊息,以及透露過多關於子女的個人資料呢!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

 

 

撰文: 梁重皿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