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倒行逆施 #蠔油洋蔥炒金錢腱

發佈時間: 2023/11/15

倒行逆施 #蠔油洋蔥炒金錢腱

10年前香港還在亞洲四小龍排行前列。如今被對手們一一超越,韓國的科技大躍進而且價廉物美,旅遊、潮物、韓劇吸引了年輕人嚮往。新加坡在金融領域著著佔先,而且國民有著安居樂業的大環境,少有怨氣,當地政府不時補貼出口產品到外國去競爭,贏得口碑。雖然台灣接連被不穩政治因素困擾,但在IT晶片技術上還是全球首屈一指,賺取大量外滙。

香港百事不成,樓價高企,政府建成的公屋長年數量不足,市民苦不堪言,年輕人要有窩居談何容易,沒法把他們留下來生活,港府常說要搶人才,但自己有的都沒條件留住,搶回來的花費時間金錢能補回溜走的港人嗎?過去半世紀,香港人是活力幹勁十足的小伙子,如今是病弱殘在呻吟老退,外滙基金每况愈下快吃不消了!

冰河時期的股市,如何打救實質的經濟市場,真不懂。希望官場上有高人想出妙計,笨市民還是關心,日常行街買餸的小枝葉。

走到翻新的街市大樓,只見加裝空調便算是市政局的功德,但有否想過30年前訂下蔬果檔空間的大小,還適合現今社會的需求?

昔日蔬菜都是有季節性,像菜心、芥蘭盛暑是種植不了,而且就算有都是苦澀難以食用,今時大部分蔬果都是一年四季都適口,全球物流交通發達,香港最能聚集各類食材偏偏執到寶都不懂。長官們,在全球經濟不濟時期,要讓市民自決求生,拜託不吃凡間煙火的領導層,腳踏實地多多看清楚市民所需。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蠔油洋蔥炒牛腱——

{{hket:inline-image name="beef_2.jpg"}}{{/hket:inline-image}}

材料︰

牛腱(𦟌)1條約12兩(切片)、洋葱4兩(切長件)。

調料︰

蠔油2湯匙、生油4湯匙、海鹽1/4茶匙、老抽1茶匙、紹酒2湯匙,生粉芡1/2湯匙、薑汁酒1湯匙。

做法︰

牛腱片醃過薑汁酒,炒鑊燒暖注生油3湯匙,放入洋蔥慢火炒至透香撈出隔去水分。原鑊注生油1湯匙燒熱,下牛腱片煎香兩面(僅熟)撈出,把熟洋蔥回鑊調以海鹽略炒,放回牛腱片,加入蠔油、老抽炒勻灒紹酒,勾生粉芡,兜香便可奉客。

基哥貼士︰

買牛腱時要跟肉檔小販說明是用來烹炒吃的,他便會找出適合的牛腱给客人,不然小販以為是其他用途(例如滷水或火鍋)便不恰當了。

(本欄逢星期三刊登)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是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