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煮食見細節

發佈時間: 2023/10/27

煮食見細節

自問愛吃多過煮,因為平日被Maria緃壞了。

月中獲信興集團蒙倩兒小姐邀請,到信興廚藝中心參加由名廚Jacky Yu主持的烹飪班,學習的兩個菜式是鮮沙薑蜆蚧脆皮燒雞及私房乾撈擔擔麵。見到個「雞」字就好驚要斬雞,後來才知道是過份憂慮了。

廚藝中心設備甚佳,十分企理,料理枱及煮食器具擺放得井井有條。那天約有二十人參加,我們先聽材料介紹,食材在哪個街市買,哪個牌子的醬汁好用,以致如何分辨黃薑與沙薑,Jacky都逐一講解,非常清晰易明。

看完示範,就埋位開工,按步驟跟著煮,先剁碎豬肉,然後和炒好的鮮沙薑蜆蚧拌勻再釀入雞身,在課堂完全不須劏雞殺鴨,這個動作在當晚焗好隻雞後,才交由Maria負責。

值得一讚的是信興的同事們,一時協助各人處理炒料,一時在旁鼓勵提點,又要幫忙分配示範菜式供參加者試食,忙得團團轉,依然笑容滿面。多得他們安排,才品嚐到示範菜式花雕雞油酒釀蒸花蟹配陳村粉,酒味濃郁,蟹鮮甜,極之好味道。蒙小姐教路,改落米粉亦能吸盡花蟹醬汁,回家將食譜交給Maria一試,果然!

(本欄逢星期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