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南瓜雪梨百合甜湯

發佈時間: 2023/10/19

南瓜雪梨百合甜湯

「今天一早起床,喉嚨乾涸,差點以為感冒。」Mandy說。

「過了中秋,一場大雨後,秋意濃濃,轉眼已到仲秋。早晚十分清涼,大自然的能量收斂,氣機肅殺之勢更為明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無論飲食和作息,也要配合『收』這個原則。」我說。

「即是如何?」Mandy說。

「大自然的量往下降,我們的心情也要氣定則神閒,神閒則性靜,神志安寧,收神斂氣以養氣。秋天肅殺之氣,會影響情緒。所以要多曬太陽,使氣機宣暢,心情愉快。現在天氣涼快,秋高氣爽,正是登高的好時候。行山一邊做運動,一邊欣賞風景,身心舒暢。」我說。

「還有呢?」Mandy問。

「立秋後,自然界的陽氣開始收斂、沉降,應開始做好保養陽氣的準備。早睡可以順應陽氣的收斂,早起可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太過。《黃帝內經》認為秋天應『早臥早起,與雞俱興』,這裏說的早臥早起,因為太陽早了下山,所以要早點入睡,我們的作息跟隨太陽,早起床,不要熬夜,要早休息,起床時間與晨起的雞鳴時間差不多。人到了這個季節,體內的氣息也需收斂和調整,達到和諧平衡的狀態。《黃帝內經》又云『春夏養陽,秋冬養陰』。早睡早起,保持充足睡眠,才能保養陽氣,冬天氣血深藏於腎,為來年作準備。」我說。

「飲食方面又要注意甚麼?」Mandy問。

{{hket:inline-image name="4891.jpeg"}}{{/hket:inline-image}}

「秋天空氣乾燥,氣溫降低,乾燥的空氣極易損傷肺陰,造成口乾咽燥、皮膚乾燥、等症狀。秋在五臟屬肺,燥氣當令,易傷津液,故飲食當以『潤燥、補肺、養陰、多酸』為原則。秋季肺在五色中屬白,可多吃白色的食物生津潤肺、補益肺氣,如百合等。天氣乾燥,可以吃些滋燥食物,如雪梨。雪梨能清心潤肺。

時令食物是指一年中豐收數量最多、味道最好的特定食物。秋天是南瓜當造的時候,可以南瓜煲湯,加入百合和雪梨,就成了一款時令美容湯水。」我說。

「多謝提醒。今天就去煲美容湯,早睡早起。」Mandy說。

南瓜雪梨百合甜湯

材料(4人分量)︰

南瓜半個、雪梨1個、百合1兩、紅棗6粒

製作方法︰

1. 南瓜去核切塊。

2. 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小時。

3. 可加少許冰糖。

{{hket:inline-image name="7.jpeg"}}{{/hket:inline-image}}

(本欄逢星期四刊登/轉載自「etnet 經濟通」)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師,香港浸會大學的中醫學學士及生物醫理學士(榮譽)學士及香港大學碩士(MPhil)。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