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健儀
方健儀

見到老闆心慌慌?《屁股理論》幫到你

發佈時間: 2023/10/16

見到老闆心慌慌?《屁股理論》幫到你

在辦公室,僱主糾正僱員錯處實屬平常。但相反,如果老闆做錯決定,打工仔發現了,你試過糾正他嗎?

我試過!我真的試過!上月我應邀出席勞工處勞資協商促進科講座時,有以下真人真事分享:

當年我準備一名升職要員的履歷,其任命需要得到某機關審批。新聞片準備播出時,上級突然煞停,說我資料有誤,指要員不用審批便可升職。我腦子有一萬個黑人問號!其升職程序屬公開資料,沒有錯誤的餘地,我決定跟上級理論。

有同事擔心我,因為與上級對著幹,必死無疑,Appraisal「肥佬」。但我沒有做錯,錯的是上級,為何要我「食死貓」?我運用自創的《PATPAT理論》據理力爭。

《PATPAT理論》的第一個「P」是地點。我避免直衝其房間對質,而是用WhatsApp初步聯絡。接著「A」是主動出擊,用間接方法約他在私人地方商討,不致眾同事看到而尷尬。「T」,就是約老闆的時間,記得要在他相對清閒時約,例如等吃午飯時,切忌在他開會或見客時約,否則不讀不回機會高。

{{hket:inline-image name="9916.jpeg"}}{{/hket:inline-image}}

為自己平反屬大事,一定要面對面傾,此時第二組PAT出場。這次的「P」是準備,找齊相關文件,證明自己沒有錯;接著的「A」及「T」是態度及語氣。雖然對方有錯,但我們不能挑釁,因為我們始終要尊重上司。不想令對方難堪,我謙虛地跟他說:「我最初同你一樣,覺得要員升職唔使委員會審批,但你睇睇呢份文件,哦!原來係要㗎。」結果上司沉默10秒,我猜目的已達,便說:「如果冇咩事,我返出去做嘢先啦。」

此時,你或許擔心我的Appraisal,答案是:我當年升職了。其實,僱主不是洪水猛獸,只要善用《屁股理論》,僱傭都能相處融洽。

(本欄逢星期一刊登)

撰文: 方健儀 傳媒工作者 包括電視電台節目主持、司儀、大學兼任講師、傳媒顧問等。
欄名: 破天「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