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潔馨
葉潔馨

艾嘉的旁白

發佈時間: 2023/09/15

艾嘉的旁白

古典音樂一向給人的印象是嚴肅不易接受,故當英國皇家愛樂樂團今年公布調查結果,指年輕一代對古典音樂興趣增加,很多人都難以置信。另一個來自瑞典的調查,為這現象提供了可能的解釋——新一代的古典音樂演奏家在YouTube上愈來愈受歡迎。

古典音樂高不可攀的感覺來自傳統演奏會的門檻——一班穿着正裝的觀眾屏息靜氣地聽台上的演出。但年輕一代接觸古典音樂的方式卻很不同,他們是戴着耳機在自己房間觀看新一代演奏家的表演。這些演奏家令本來嚴肅的古典音樂換上新臉孔,變得平易近人。流行文化也讓年輕人以另類方式接觸到過去的名曲。例如大受歡迎的韓劇《魷魚遊戲》就採用了多首著名古典樂曲作為背景音樂。

表演方式不斷創新,讓古典音樂歷久常新。香港管弦樂團11月將演奏孟德爾遜的《仲夏夜之夢》,請來著名演員及導演張艾嘉擔任旁白,破天荒一人聲演14角!艾嘉說自己由一個說書人開始,自然地代入角色,實在令人佩服。古典音樂配上旁白,又是另一種創新,令人十分期待。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葉潔馨 資深廣播人,現為公關公司總裁
欄名: 一匡絮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