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文基
李文基

孤獨上路 #節瓜炆煮奄仔蟹白蜆

發佈時間: 2023/09/15

孤獨上路 #節瓜炆煮奄仔蟹白蜆

原來我於2006年初首次出版食譜書籍,出版社是博益集團,書名《真味小炒》,共發行了3版;所以才有第二次機會再寫食譜《阿基真味菜》。第三次在2007年中出版了《真味醬汁》;同年,出版了第四本書《鮑‧參‧翅‧肚‧燕》,便結束了和博益的出書關係。

之後與指引我書寫之路的編輯霍小姐,一齊過檔另一間出版社再續前緣。2009年尾,再重新演繹《鮑‧參‧翅‧肚‧燕》,寫菜餚另一種製作方法,並於2011年發行了第2版。

時隔10年,該出版社來了一位女士,說明為紀念出版飲食菜譜10周年,問我可否再執筆寫新書?我只是個廚房佬,何德何能拒絕!當時還聽聞有幾間名牌食肆出版過食譜的,如新同樂魚翅酒家、福臨門酒家和楊貫一師父的富臨飯店(阿一鮑魚)都是被邀請之列,於是爽快答應。在2017年以《基哥盛宴》為書名,再度下海,食譜內容都是以高級海味為主,加配跟隨楊貫一大師始創、以砂鍋獨特手法烹調的菜餚為輔,寫出最少錯漏的一本。遺憾的是,本以為當年幾大名店也會相繼響應出版,那知各有難處,不能響應出版社的邀請,只得我獨個兒孤身上路。

今次和大家分享菜餚是節瓜炆煮奄仔蟹白蜆。

材料︰節瓜2個(切厚件)、奄仔蟹2隻(一開4)、大白蜆6隻、拍薑3片。

調料︰生油3湯匙、海鹽1茶匙、生抽1湯匙、紹酒2湯匙。

做法︰砂鍋燒暖後注生油下薑片爆過,放入節瓜拌勻下海鹽、奄仔蟹,加入清水10湯匙,再下生抽封蓋煮8分鐘,再把白蜆加入煮1分鐘,灒紹酒便可以食用。

基哥Tips︰此食譜從順德菜的黑毛節瓜煮蟛蜞轉化而來,因為香港不易找到細小的蟛蜞(小蟹),當地人吃其鮮美味道而不吃其身,把它改用奄仔蟹,可吃其肉鮮,蟹膏濃香也不錯呀!再加幾隻白蜆就更上一層樓了。

撰文: 李文基 隨世界御廚鮑魚大王楊貫一學藝16年、香港資深名廚,人稱基哥
欄名: 味想基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