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一帶一路|李家超:利用一國兩制優勢 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聯繫

發佈時間: 2023/09/13

由政府及貿發局合辦的第8屆「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今起一連兩日在會展中心舉行,特首李家超今早在論壇致辭時指,今年是國家發展一帶一路10周年,逾150個國家和30個國際組織已與中國簽署相關合作備忘錄,而香港在一國兩制優勢下連接內地和國際,未來會加強與一帶一路國家在各個範疇的合作,包括貿易投資、創科和基建發展等。

指政府主要帶領民間推動日夜經濟 , 李家超:明舉行一帶一路論壇意義重大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續指,早前出訪中東和東盟建立聯繫,並簽署多份合作備忘錄,有信心特區在國家支持下,爭取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推進香港與區內國家交流,並在推動區內國家經濟合作方面作出貢獻。

他稱,今屆論壇吸引逾6,000名來自70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官員、商界領袖和代表,以及初創公司,有逾100個海內外代表團參與,將簽署的合作備忘錄數目亦是歷屆之冠,其中香港將與內地簽署兩份有關水質管理和環保的合作備忘錄,並分別和斯里蘭卡和杜拜簽署合作備忘錄,可見香港已重返世界舞台。

丁薛祥 : 支持香港發揮自身獨特優勢 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主管港澳事務的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丁薛祥則發表視像致辭,他說,香港發揮自身獨特優勢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持續加強與共建國家各個領域務實合作,充分發揮金融、法律、航運等專業服務優勢,推進人文交流、促進民心相通,認為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過程中,實現了更好更大的自身發展。

他期望香港能完善金融服務,發揮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優勢,加強全球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國際資產管理中心及風險管理中心功能,進一步暢通融資渠道發展綠色金融,形容國家將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鞏固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維護自由開放規範的營商環境和保持普通法制度,拓展暢通便捷的國際聯繫。

撰文:梁薾心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