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巨鱷出逃|茂名養殖場75條巨鱷「出逃」 特警當場射殺 籲村民勿外出

發佈時間: 2023/09/12

廣東省日前受到颱風「海葵」殘餘的環流影響,多地發生暴雨洪災。在茂名市一處鱷魚養殖場因河水氾濫,周一(11日)有多達75條鱷魚隨水流「出逃」,引發民眾恐慌。當局提醒村民盡量避免外出,及後成功抓捕一部分鱷魚,部分更被特警當場射殺。

事發在茂名彭村湖附近一處養殖場,有網民在社交平台上發布影片,顯示當地在暴雨下河水氾濫,村莊農田已被洪水淹沒,場內池塘滿溢,有鱷魚頭浮出水面逃離養殖場,影片配文稱︰「接到通知,彭村塘環湖路旁出現鱷魚,為附近養殖場逃出,請村民代表通知附近村民遠離水面,禁止下水捕魚,有特殊情況及時滙報。」另有影片顯示有鱷魚隨着雨水,逃至被水淹浸的民居外。有村民透露,他此前看到過附近養殖場的鱷魚,至少有200斤大小。

暫未接到傷人報告

當地應急管理局證實有鱷魚逃脫事件,由於近期強降雨突發洪水,導致上游養殖場的水滿了,讓鱷魚衝到鎮上來,養殖場人員表示目前統計有69條成年鱷魚和6條幼年鱷魚逃走,都在彭村塘的湖中。應急部門聯同公安趕至,除即場捕撈較小型的鱷魚,公安特警更對較大體型的進行即場射殺,可見牠們身長超過2米,體型巨大,然後由民眾再拉回岸上,有民眾上載鱷魚被射殺後移回岸上的照片;官方同時要求附近居民注意安全,暫時遠離水域,禁止下水捕魚,發現鱷蹤時應及時報告。

工作人員表示,暫未接到鱷魚傷人事件的報告,目前正採用聲納設備搜捕出逃鱷魚,已抓捕到多條;但因水深抓捕鱷魚較困難,建議周邊居民盡量不出門,遠離水面,並禁止捕魚活動。此前消息指,鱷魚出逃附近已有民兵鎮守,他們會按照安全要求將逃出的鱷魚擊斃。

受雨災影響農戶養魚戶及漁民 明起可申請緊急救援基金,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