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世紀雨災|天文台料今日局部地區仍有大雨 李家超表明將強化排水系統

發佈時間: 2023/09/12

本港上周五起連日受暴雨影響,導致多區嚴重水浸,影響市民生活。天文台表示,一道低壓槽令廣東沿岸海域及南海北部持續有雷雨發展,預料本港今日下午局部地區雨勢有時較大,但該低壓槽會在今明兩日稍為遠離,令驟雨逐漸減少,惟該低壓槽料於本周中後期再度靠近廣東沿岸,令區內天氣不穩定。

暴雨再襲 , 觀塘將軍澳西貢水浸 , 當局稱塞渠積水難避 , 議員促改善資訊發放 , 詳情即睇[下一頁

特首李家超今早出席行會會議前重申,政府上周暴雨後一直全力進行善後工作,指昨日是黑雨後首個工作日,路面狀況及市民生活大致恢復正常,符合政府預期,即使昨日個別地區因短時間內集中下雨而發生水浸,渠務署亦已即時派出應變隊伍,盡快恢復交通往來。

他強調未來數日仍然可能有雨,呼籲市民要提高警覺,盡量遠離山坡和避免在樹下停留,各部門亦正主動巡查和清理高風險地方,政府未來也有計劃強化排水系統,如加建、維修和擴闊渠務設施,並按今次暴雨水浸情況,優先處理風險較大地區工程。

農戶漁民可向漁護署申緊急救援基金

他亦提到,民政事務總署今明兩日將在18區的民政諮詢中心及新界27個鄉事委員會設立專門櫃枱,供受影響而有經濟困難的市民申請緊急援助基金,有經濟損失的本地農戶、養魚戶及漁民亦可向漁護署登記申請緊急救援基金。

柯創盛稱水浸反映排水基建設施不足

觀塘是昨日水浸重災區之一,觀塘區議會主席柯創盛形容觀塘道近翠屏道的路段昨日水浸時水深及膝,且近協和街及翠屏道的路段亦有水浸,對情況感到嘩然,認為水浸反映香港排水基建設施有不足。西貢分區委員會副主席邱浩麟批評,將軍澳馬游塘村的排洪工程涉及太多部門,如山上涉及地政處,斜坡涉及土木工程署,行人路則屬民政處,令各部門只能各自為政,缺乏系統性及整合性的方法疏導洪水。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