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買二手綠債 唔使等分配

發佈時間: 2023/09/11

買二手綠債 唔使等分配

上日提到,我和姊妹Judy談起新一批綠色債券(下稱綠債)的保證息率高達4.75厘,在息口見頂的時候,確實十分吸引,因為綠債的年期是3年,即是未來3年,妳每年可以賺到至少4.75厘利息,應該比存定期更划算吧!

只不過,這批綠債的發行額只有150億元,如果反應好,才會增發至200億元。去年是港府第一次發行零售綠債,當時只是剛開始加息,所以保證息率只有2.5厘,結果也吸引到48.8萬人認購,合共認購325億元,最終大部分人只分到4手(每手1萬元),部分可多分一手至5手。

循環配發機制 對大額認購者不利

今次有4.75厘保證息率,而發行額最多也是和去年一樣,因此,大家不應有太高期望,可以分得多過去年。

「這些綠債是怎樣分配?是抽籤?」Judy問。

「不是,按照過去的做法,無論iBond、銀債和今次的綠債,都是採用循環配發機制,即是不用抽,而是按認購的手數分配。首先,所有認購的都先分一手(無論認購多少),然後認購兩手或以上再分一手,之後輪到認購3手或以上的再分一手,直到分完為止。」

「嗯,原來不是抽籤!」

「這種方法的好處是認購較少的人士,也可以分到。但對於想多認購的人就較不利,因為如果有很多人認購,就會被分薄了。」

「明白,但如果還少過去年的4或5手,那又真的沒有意思呢!」

「正是,不過,由於綠債發行之後會上市買賣,妳可以考慮在二手市場再買,那就不用等分配,理論上,妳想買多少都可以,程序跟買賣股票一樣!」

「啊,是嗎?但會有人沽出?」

「有機會的,但如果是今次這批綠債,上市之後才買,短期妳不要期望可以有4.75厘的回報。」

「為甚麼?」

溢價1%買入 年回報仍有約4.42厘

「和股票一樣,如果多人想買,這個綠債就會被搶貴。說到這裏,讓我首先解釋一下債券的報價方式。一般來說,妳可能會見到101或99等的數字,這不是金額,而是一個百分比。例如綠債每手1萬元(面值),99的報價,就等於99%,即只需9,900元,便可以買到面值1萬元的債券,這叫折讓價!又或者,101就等於101%,即以1.01萬元才買到面值1萬元的綠債,這叫溢價。」

「咦,如果我用少於1萬元的價錢買到價值1萬元的債券,是否代表我已經賺了錢?」Judy醒目地問。

「是呀,如果到期時發行人沒有違約,還回1萬元給妳,在資本方面,妳就賺了1%,另外還有那個每年保證的4.75厘利息回報!」

「咦,如果我用多於1萬元的價錢去買價值1萬元的債券又如何?是蝕了錢?」

「看妳從哪個角度分析了。從資本的角度,妳是蝕了1%,但我要指出,如果妳持有3年至到期,這個所謂的1%,要攤分至3年,每年的損失是0.33%左右(以單息粗略計),但妳仍可以收到每年保證的4.75厘利息,即是說,扣除0.33%的資本損失,妳實際的年回報大約4.42厘左右。」

「嗯,如果息口真的見頂,4.42厘都已經不錯了。」

「同意,但這要看上市之後,是否有很多人想搶這批綠債了。如果多人搶,債價會升,一手投資者沽出之後的話,就只賺到債價的升幅;而二手投資者買入之後,就要靠未來的利息回報才可抵銷債價的損失。」

「明白,但我要等到這批綠債上市之後,才可以行動?」

「不是,妳可以現在就買二手綠債,不過是買去年上市的綠債(04252)。」(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