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李惟宏稱可考慮颱風下照開股市 前提完善結算交收機制

發佈時間: 2023/07/30

港股早前再次因為打風停市,內地官媒其後發文稱港股市場「任性又嬌氣」,「不及內地A股市場先進」,港交所其後稱正積極研究惡劣天氣下港股照常開市。立法會金融服務界議員李惟宏接受傳媒專訪時,稱目前問題主要涉及營運,相信只要解決到操作問題,並可平衡人身安全,相信業界不會反對。

港股突破100天綫 , 創逾1月高 , 美加息幅度如預期 , 憧憬緊縮周期將止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透露,「在家工作」的安排近期有新進展,如港交所以前中央結算有些措施仍需要在辦公室進行,但近一兩個月已可於家中完成,現時的重點包括如何妥善處理銀行出金入金與交收程序等事宜。他又建議容許小型券商延遲結算或交收以外,亦可參考期市的「T+1」模式,即業界可於收市後的交易時段自行選擇是否參與打風日子的股票交易。

另外,市場將近年港股成交持續低迷情況,歸咎於前年本港上調股票印花稅。李惟宏認為稅率增加難免影響投資者的交易意欲,並指出減稅不一定會令庫房收入減少,反而有機會刺激成交、令政府稅收增加,如台灣市場早前階段式下調印花稅後,交易數量見上升。他認為港府在這方面暫時仍抱持開放態度,相信相關溝通會持續。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 : 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