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銀債退款 可買二手iBond或綠債

發佈時間: 2023/08/18

銀債退款 可買二手iBond或綠債

姊妹們,政府推出的第8批銀色債券(下稱銀債),終於有分配結果了。大部分人都可以認購到22手(每手1萬元,即22萬元),小部分可以分多一手,即總共23手,合共23萬大元。

如果妳和我的姊妹Brenda一樣,豪擲了40萬元去認購,就等於會有17萬至18萬元的回籠資金。上次她已經問我,退款可以有甚麼用途。我告訴她,如果她想進取一點,可以考慮買中移動(00941)或其餘兩隻中資電訊股。

不過,銀債是保證派5厘息,中移動的股息率雖然是7厘,但這不是保證的,而且,股價也有機會下跌。雖然Brenda也傾向買中移動,但她臨走前也補問了一句:「如果有一些4厘左右,但超低風險的投資,我也會考慮的,因為眼見近期港股的弱勢,實在有點擔心!」

回去之後我想起,其實除了不設二手買賣的銀債之外,通脹掛鈎債券,即所謂的iBond,和去年首次向零售投資者發行的綠色債券(下稱綠債),都可以在二手市場買到呢!

現買iBond 4246 有4.85厘回報

現時仍在港交所掛牌買賣的iBond只有兩隻,一隻是2021年發行的,因為是3年期,所以到2024年6月才到期,編號4246;另一隻是2020年發行的,也因為是3年期,所以到今年11月便到期,編號是4239。

由於這隻4239只剩3個月就到期,也只餘一次派息(半年派息一次),因此,現時的報價已經十分接近債券的價值,昨日收市報99.2,即是只有0.8%的折讓,而所收的利息也不足半年(現時距離11月派息只剩3個月,所以雖然可以收足半年利息,但計算價格時要扣起大約3個月的利息給上手買家),未必值得在二手市場買入。

但4246那隻iBond則不同,現價計還有2.7%左右折讓,而且還有兩次派息。我替Brenda計算了一下,以市價買入,其實到期回報(Yield To Maturity)仍有4.85厘左右,不比銀債差,於是我就WhatsApp她。

「咦,妳是怎樣計到這隻iBond有4.85厘的回報?」Brenda問我。

「好的,讓我首先解釋一下債券的報價方式,其實,97.3是一個百分比,不是金額。因為iBond每手1萬元(面值),97.3的報價,等於只需9,730元,便可以買到面值1萬元的債券,這叫折讓價!然後,再計入每期可收到的利息金額,以及還可以收到的期數,輸入財務計算機便可以計到。」

「嗯,原來是這樣,那麼,這算很吸引呢!」

「是的,因為這批iBond的保證息率只有2厘,2021年上市時,美國仍未加息,其後息口上升,投資者在市場已經可以買到更吸引的投資(或債券),故拋售這批iBond,令債價下跌。」

「啊,即是當日認購回來的投資者,如果中途沽出債券就蝕錢?」

「對了,但如果持有至到期,問題也不大,因為可以取回本金,但期間也只可以收到保證的2厘息(2022年12月那次派息,因為通脹率是2.17%,故曾派高於2厘的保證利息)。」

綠債4252保證息2.5厘 還有4次息

「那麼,妳說的綠債又如何?」

「這隻綠債(編號:4252)是首隻面向零售投資者的綠債,去年5月才發行,年期同樣是3年,即是要到2025年5月才到期,現時只派了兩次利息,還有4次派息,而且,保證息率是2.5厘!同樣地,上市之後美國持續加息,所以債價下跌,以昨日的收市價96.25計,到期回報也有近4.6厘呢!」

「這也可以,但似乎都是4246好一點,因為只有不足一年就到期!我可以在市場買?」

「是的,和妳買股票一樣,而且,理論上是任買的。只不過,現時的交投已經不太活躍,未必一定可以用一個價買齊妳心目中的手數呢!」

「好,讓我先了解一下,不明再問妳!」

「好的!祝妳好運!」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