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將軍澳上山下海一日遊 親子探索自然保育

發佈時間: 2023/08/16

香港既是繁忙大都市,但同時又能在一小時或更短的時間內遠離煩囂,置身大自然。今個仲夏,不妨游走戶外,由將軍澳出發,進行自然生態一日遊,深入了解及欣賞香港精采的生物多樣性,寓學習於娛樂!

將軍澳中心現正舉行的「仲夏『蟹』逅」展覽,帶來4大保育主題活動,當中除了有在室內舉行的「一日館長」和「海洋王國歷險記」工作坊,更特別帶領參加者遠征西貢,進行分別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和小樹林自然教育籌辦的「海下初探」和「潮間帶生物考察」兩項生態遊,讓家長及小朋友在野外環境中親親大自然,留下愛護環境的種子。

西貢生態遊「海下初探」會到訪西貢海下灣海岸公園,透過顯微鏡觀察浮游生物、認識生態足印,一家大細更可乘坐玻璃底船,近距離觀賞珊瑚及各種海洋生物,學習海洋保育知識。「潮間帶生物考察」則會探索西貢企嶺下,在導師帶領下觀察泥灘,尋找在鹹淡水交間生活的潮間帶生物,認識香港泥灘的重要性及學會珍惜海岸生物。

隱世自然景點

大家也可選擇到訪區內的隱世行山小徑小夏威夷徑,山徑以平路為主,途經澳頭、科技大學、鷓鴣山、井欄樹及翠林邨一帶,沿途更可以見到充滿大自然氣息的石澗、溪流及瀑布等,大小不一的石頭配上流水形成清澈石澗。欣賞過小夏威夷瀑布上游的景色後,走向下游位置,盡頭是懸崖瀑布,不少人會坐在大石上拍照打卡,同時將整個寶琳的景色盡收眼底,這段路綫並不複雜,可算是新手行山打卡的好選擇。

陸蟹全港首展

喜歡留在室內探索,將軍澳中心「仲夏『蟹』逅」有來自世界各地、外形及顏色獨特的特色陸蟹和寄居蟹首度在港展出,大家可從欣賞、探索、保育的角度,認識不同蟹種。大人小朋友可先了解13種陸蟹及寄居蟹的習性,並透過光影互動的感官效果,深入這些自然生物的世界。

大家對螃蟹都不會陌生,而頂着其他動物外殼的寄居蟹外貌介乎蝦和蟹之間,常被戲稱為「清道夫」,當中俗稱惡魔蟹的蘇拉威西蟹屬於淡水螃蟹,有着一對引人注目的霓虹燈眼睛,顏色艷麗且多變,個性兇猛,是螃蟹界中名副其實的邪惡代表。而短腕寄居蟹則被譽為防禦力爆燈,是世界上最大型的陸寄居蟹之一,體長最大可達10公分以上。其體色通常為紫色,也有極少數為紅色,眼睛呈長條圓柱狀,有助於觀察來自頭頂的危險,而眼柄則呈深啡色或黑色。

將軍澳中心.仲夏「蟹」逅

日期︰即日至8月30日

時間︰12nn-8pm(星期六、日12nn-9pm)

地點︰G/F中庭

撰文︰李越樺

相片︰商場提供

美術︰梁政敏

將軍澳上山下海一日遊 親子探索自然保育

「海下初探」乘坐玻璃底船,近距離觀賞珊瑚。

將軍澳上山下海一日遊 親子探索自然保育

俗稱惡魔蟹的蘇拉威西蟹。

將軍澳上山下海一日遊 親子探索自然保育

學員在西貢海下灣海岸公園,透過顯微鏡觀察浮游生物。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