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水上活動|水警東分區試用水上電單車 助提升救援效率

發佈時間: 2023/08/15

水警數字顯示,東分區去年接獲76宗海上意外報案,導致8人死亡,而今年截至7月底共接獲65宗報案,造成8人死亡,其中5宗為涉及遊船河期間的意外。水警東分區今日起將試用2部新租用的水上電單車,配合無人機以執行淺水區及海灘等救援工作,並在11月作檢討。

  • {{hket:inline-image name="de67c74d-5c19-4305-a7f4-bb0329645fc0.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3.jpg"}}{{/hket:inline-image}}
  • {{hket:inline-image name="42.jpg"}}{{/hket:inline-image}}

2部水上電單車以螢光黃色為主,長約3米、闊約1米,每次最多可以載3人;駕駛座位下有儲物空間,可擺放心臟去顫器和止血帶等救援用品,後方則設有救生浮板,最高時速50海里。如與一般的水警輪比較,水上電單車的特點是可以接近淺水區,甚至在沙灘範圍進行救援工作。

在救援行動期間,人員會先用無人機確定傷者位置及附近環境,再出動水上電單車與支援船趕赴現場,用救生浮板將傷者載送上岸。水警東分區助理指揮官曾潔盈表示,由於水上電單車沒有螺旋槳,加上其車身輕巧,靈活性及機動性較高,可輕易進入淺水區、海灘或擠擁的船隻繫泊區,亦可在泳客、獨木舟及直立板附近移動。

水警東分區行動支援小隊主管黃耀邦表示,由於水上電單車沒有航行燈,所以只會在日間執行任務,未來會測試在不同天氣環境、包括大風大浪情況下能否進行搜救。他強調海上搜救是爭分奪秒的,相信它們能大大加強海上救援效率,需要時水上電單車會先運載傷者上支援快艇,再拯救其他傷者。

西貢兩男遇溺喪命 , 女子浮潛失蹤獲救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