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傭加價|「印傭零收費」現羅生門 中介公會:架構不變僅涉聘用費 招聘費仍要加收

發佈時間: 2023/08/14

「印傭零收費」爭議現羅生門。勞福局早前明言,與署理印尼駐香港總領事協商後,印傭收費架構維持不變,且明言印尼人力仲介公會不代表政府。惟當日協助該公會在港辦記者會的印尼勞工中介公會副主席伍斯傑指,聘請印傭涉訓練費、招聘費及聘用費三大部分,當中聘用費指支付予中介費用,招聘費則涉來回機票、保險、身體檢查等費用。據他了解,勞福局早前指收費架構不變是「聘用費不變」,惟印尼移工保護局所指的是「招聘費」要全數由僱主承擔。

孫玉菡引述領事 , 稱印傭來港收費架構不變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伍指,早前與印尼人力資源中心工會開會,對方稱移工局一意孤行推行「印傭零收費」,即印傭出國做工不用支付任何費用,至於相關費用由誰承擔,則屬商業行為,故一定會轉嫁予僱主。伍透露,移工局局長曾謂稍後來港時,會開記者會宣布有關措施,但未有明言具體時間;至於昨日移工局局長私人訪港,他稱早知悉行程,但對方無確立任何具體信息。

另印尼移工保護局在7月初倡議,具經驗印傭月薪應上調至6000港元。香港僱傭代理協會主席張結民估計屬「印傭零收費」政策的「Plan B」,目的也是減輕印傭負擔,但目前缺乏工人情況下,早有工人叫價高於最低工資。

撰文:脫芷晴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