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印傭加價|印傭中介費或增加 本地完約印傭工資勢被搶高

發佈時間: 2023/08/03

有報道指,印尼政府將切實執行印傭「零收費」政策,屆時本港僱主需全數承擔印傭的招聘費及行政費。香港僱傭公會主席陳東風在電台表示,新安排下印尼政府將要求海外僱主較現時額外承擔約4,000至5,000港元的招聘費用,連同原本費用,預計日後透過中介聘請印傭的費用會增加至超過2萬元。

他引述消息指,印尼當局已與香港業界及特區政府會面商討,估計會在2周內全面實施新安排,當地亦有20多間中介因未遵從相關指示被停牌,認爲印尼當局實施「印傭零收費」的決心大。他續稱,雖然新措施理論上不影響聘請本地完約印傭,但預料部分僱主會由聘請來港印傭,轉為聘請本地完約印傭,可能推高她們的工資,並推至月薪6,000元或以上。

約2成本地家庭   或轉聘其他地方外傭

他直言本地持牌中介對新措施反應強烈,擔心計劃實施後,有約2成的本地家庭會轉為聘請其他地方的外傭。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亦謂,近期已有本地僱主考慮招聘來自其他國家的外傭,或改為聘請在港完約的傭工,相信措施會影響印傭的就業機會,甚至可能令其他國家仿效印尼做法,令整個外傭市場招聘費用增加,希望當局審慎考慮。

她質疑香港僱主受到的保障不足,因外傭獲聘後給予一個月通知就可辭職,如僱主付費後外傭辭職離開,不知由誰賠償予僱主,認為勞工處應與印尼駐港總領事館商討應對中介公司濫收費用問題,強調有關責任不在香港僱主,印尼政府應控制當地中介公司收取費用,亦應澄清有關招聘費的數額是如何計算出來。

港人新聘印傭 , 須多付$5000招聘費 , 印尼落實新政 , 請人成本升至$2萬 ,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